北京反腐“全覆盖”难阻面临崩溃危局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3-11-15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据悉,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充满了中共高层的激烈争斗,中共江派把持的政法委这次遭到分解,三中全会后的头一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中共最高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就落实三中全会的决定作出部署。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有评论人士认为,中纪委此番表态巡视制度“全覆盖”是将触角伸向基层更深处,产生震慑力。是现任中共当局想舒缓社会矛盾,另一方面也可以以此巩固自己的权威。但是,不能解决中共面临崩溃的危局。

中共反腐败只是 “治标” 不可能“治本”

据中共官媒报导,11月13日,三中全会刚一结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就落实三中全会的决定作出部署。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在中共内部,所谓的各种规章制度形同虚涉,潜规则盛行,万事靠关系,靠钱开路。针对这种情况,报导称,中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说,作风问题之所以存在,而且这个问题还在严重化,是因为在一些情况下还存在潜规则,“这个事情能不能办,‘关系’还是很重要。

对于当局内部深入骨髓的腐败,任建明预计今后五年的工作重心就是加大“治标”力度,而不可能“治本”。分析当前反腐败形势,任建明的结论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中共十八大以来,共有11名省部级干部受到查处,“这些‘老虎’被揪出来其实是我们所说的‘形势严峻’这个问题的一个表象。”任建明说,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想要实现扭转确实不容易做到,就像王岐山书记前段时间到天津调研时讲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未来依然要对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另据报导,9月初,中纪委和监察部开通举报网站,开通首月日均接到举报760多件,多是反映各级官员存在的贪污贿赂行为。

与此同时,中纪委于5月启动首轮巡视,分别向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人民大学派出十个巡视组,其中九个巡视组均在当地查处干部选任问题。首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包括“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文山会海”,“公款吃喝”和“带病提拔”等等。

10月,第二轮巡视组分别向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和三峡集团派出,此次巡视强调“震慑”作用以及对“一把手”的监督。

有评论人士认为,中纪委此番表态巡视制度“全覆盖”是将触角伸向基层更深处,产生震慑力。是现任中共当局想舒缓社会矛盾,另一方面也可以以此巩固自己的权威。但是,不能解决中共面临崩溃的危局。

据传,三中全会后,中共最高法院的权力将会扩大,11月13日,中共最高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表示,这次全会对司法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据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2008年以来,人民法院每年受理案件都在1000万件以上,案件不仅量大,而且新类型案件、复杂案件越来越多,调处难度越来越大。近年曝光的一系列冤假错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呼吁防范冤假错案,加强司法公正。马怀德认为,民众更加渴望司法公正、公开,在有些冤假错案被事后纠偏的同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依然存在。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胡建淼说,老百姓的很多纠纷要靠司法解决,如果判决不公,或者官司一打好几年得不到解决,会令百姓产生怨气。

“依法、独立是保障,公正是目标。”人大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认为,现实中一些基层法院或多或少受到超越法律的干预,这既不利于司法公正,也不利于缓解社会矛盾。

有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共一党独裁的专制统治下,中共的所谓的司法部门要做到依法、独立不可能,公正更是妄想。中共专家的作用就是帮助中共骗民众,他们从中分到一点中共权贵集团的残羹剩饭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