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听音乐也有害(图)

发表:2013-11-15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头戴耳机听音乐的人。这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了,下到几岁稚童,上至苍颜白发的老爷爷、老奶奶,手机、mp3/4又何止人手一份?音乐随时随地想听就听,但少有人知,音乐乱听于人也是有害的。人体五脏也会有味道、声音和情绪?甚至于和天地万物都有一种默契关系。知晓并合理运用这些关系,就能顺应自然,让自己少生疾病,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不自觉间,就会为身心健康埋下隐患,还助长了疾病的产生。

中医典籍《黄帝内经》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左丘明在其《左传》中有这样的观点,认为音乐就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古代宫廷贵族配备乐队歌者,不纯为了娱乐,还有另一项重要作用,即是因音乐可以使人陶冶性情,舒神静气。在生活堪称乏味、平淡的古代,雅乐无疑是难得的精神享受,《论语》曾记载“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可说是美乐胜过物质享受的最佳证明。

说到音乐,不能不提古代的五音,即宫、商、角、徵、羽,又称五声。相传是由我国最早的乐器“埙”的五种发音而得名。《灵枢·邪客》中将五音与五脏相配。脾应宫,其声漫而缓;肺应商,其声促以清;肝应角,其声呼以长;心应徵,其声雄以明;肾应羽,其声沉以细,此为五脏正音。

五音又被称为“天五行”,《黄帝内经》记载:“肝属木,在音为角,在志为怒;心属火,在音为徵,在志为喜;脾属土,在音为宫,在志为思;肺属金,在音为商,在志为忧;肾属水,在音为羽,在志为恐。”

中医学认为,音乐可以调理人的情绪,并进而影响人的身体。根据不同的身体情况,聆听相应的音乐可让情志、脏器共鸣而互动,从而达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生理学上,当音乐振动与人体内的生理振动(心率、心律、呼吸、血压、脉搏等)相吻合时,就会产生生理共振。这就是被证明确实有效的“五音疗疾”的基础,所以说,用对音乐如用对良药一样有益身心。

下面就对“五声”乐曲作一下简单解说:

1.宫调乐曲及其特点:“宫”通常相当于现在的do音。“宫”音为五音之主,其风格悠扬沉静、淳厚而庄重,有如“土”般宽厚结实,可入脾,埙即为最早的土性乐器。听宫调乐曲,不仅可调理脾胃,当你在失望或心情失落时,可听宫调式音乐,因其调稳重悠扬,可调节人的精神和情绪,宫调式乐曲有:《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花好月圆》、《月儿高》、《月光奏鸣曲》等。

2. “商”通常相当于现在的re音。其特点为:高亢悲壮、铿锵有力,具有“金”的特性,为兵器之音,可入肺;商调式乐曲,如《第三交响曲》、《悲怆》、《小胡笳》、《嘎达梅林》、《江河水》、《汉宫秋月》、《双声恨》、《病中吟》等。像肝阳上亢类型高血压病人,易怒,可听商调式或悲伤色彩较浓的音乐,这些乐曲,以悲情见长,凄切动人,有很好抵制怒气、稳定血压的作用,比起其它类型音乐差别明显。

3.“角”相当于mi音,此类曲子的特点是:给人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感觉,曲调亲切,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具有“木”的特性,可入肝;听一曲积极向上的阳韵音乐,如《喜洋洋》、《步步高》等,可补益肝肾、散寒解郁。属于角调式乐曲还有:《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江南丝竹乐》、《春风得意》、《江南好》。 

4.徵音是属心的音阶,相当于简谱中的“5”。徵调式乐曲热烈欢快,活泼轻松,构成层次分明,性情欢畅的气氛,具有“火”的特性,可入心。心常见不适症状,很多人都出现过,像:失眠、心慌、心胸憋闷、胸痛、烦躁、舌尖部溃疡等等。最佳曲目推荐江南小调《紫竹调》。此曲运用属于火的徵音和属于水的羽音配合很独特,补水可以使心火不至于过旺,补火又可使水气不至于过凉,利于心脏的功能运转。可在睡子午觉前欣赏,一定要在子时之前就要让心气平和下来。这类乐曲还有:《步步高》、《卡门序曲》等。

5. 精神“烦躁”的人,应多听羽调式音乐,它的特点是:风格清至,凄切哀怨,苍凉而柔润,如天籁之音,带给人行云流水之感,具有“水”的阴柔特性,可入肾。羽调式音乐,如: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最佳曲目推荐古曲:《梅花三弄》。肾气需要蕴藏,此曲舒缓合宜的五音搭配,不经意间运用了五行互生的原理,反复的、逐一的将产生的能量源源不断输送到肾中。一曲听罢,神清气爽,倍感轻松。

温馨提示:不要只是一味迷恋于流行音乐,看了上面的介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对身心有益的曲子,或在睡前伴你入梦,或在平日调节情绪,对五脏六腑亦有利。

来源:国际周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