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讯业将被中国央企染红(图)

发表:2013-11-16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移动集团

【看中国2013年11月16日讯】香港电讯业向来由香港和外资营运,但港府决定,决定把现有三份之一的3G频谱公开拍卖,业界预料,财雄势大的中国国企将可藉此染指香港通讯这战略性行业。中央企业之一的中国移动(香港)在当局公布决定后,随即发表欢迎声明,而现有四家电讯商则对政府决定深感失望。

香港的3G频谱将于2016年到期,通讯事务管理局1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决定以混合方案处理三年后到期的频谱安排,现时四家营办商可获优先权,重新获分配三份之二的3G频谱,余下的三分一频谱(10兆赫)会以公开拍卖形式,让所有有兴趣的人士竞投。重新拍卖预计在2014年第四季举行,底价将以每兆赫4800万港元 (下同,折合458.6万欧元),而“优先权频谱”的底价为6600万元,平均价上限为8600万元,意味四大电讯商单是续牌三份之二的频谱已需17.2亿元。业界预计,有关成本将转嫁消费者,学者亦预料,电讯服务在转变初期将会加费。

由于频谱将在到期时重新分配,电讯服务将会受影响,上网速度减慢的幅度会由政府顾问指的9%至电讯商顾问报告指的27%不等,但电讯局主席何沛谦表示,电讯商可透过发展4G来缓解问题。

对于被指公开拍卖三份之一频谱是为央企中移动开闸,何沛谦表示,收回作公开拍卖的频谱相当有限,而拍卖的建议并非为一个营运商而作出,因为现行四大电讯商也可参与拍卖。

不过,政商界预期,电讯业向来是国家战略性事业,但香港的电讯业现由商界把持,政府不能透过国企控制,不利政府统治,而以中移动的财力和央企地位,港资和外资根本不能阻挠它进占香港电讯业。

中文大学市场学理学硕士课程主任预期,中移动(香港)的母公司中国内地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中移动,以其巨大网络覆盖率,日后可以低廉价格吸引大批经常往来中港的客源,但其“红色背景”和美国近期的监控丑闻,均有机会影响港人购买该公司服务的意欲。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