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肉眼鉴别翡翠A、B、C货(组图)

发表:2013-11-1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8日讯】这里说的肉眼是指用最简单的方法,但还是要借助一样小小的工具,就是放大镜,不需要多专业的珠宝放大镜,普通能放大看清表面的就可以。

翡翠B货是天然A货经过酸洗、充胶处理后的产品,而C货也是在经过B货处理后才能染色。所以我们用主要用肉眼来鉴别酸洗和充胶处理后的痕迹。

一、看表面的酸蚀网纹和充胶的溶蚀坑:

这是最最重要,决定性的证据。为什么B货表面会有酸蚀网纹呢?是因为充填在翡翠B货的矿物颗粒间的胶硬度比较低,在切磨抛光时,低硬度的胶容易被抛磨,形成下凹的沟槽,形态像干裂土壤的网状裂纹,又称为龟裂纹。如下图所示:

B货表面的“酸蚀网纹” 分割线

B货表面的充胶溶蚀坑

如果充胶溶蚀坑比较大比较明显时,有时甚至可以看到胶里面的气泡。

在判断表面这些纹路是否是酸蚀网纹或者溶蚀坑时有几点需要注意:

1、一定要在抛光程度好的或者能够被抛光好的部位上观察,抛光不好的表面,或者佩戴时间比较长的A货表面磨痕和凹坑比较多,要注意区分哦!A货抛光不好时表面是一个一个孤立的小坑,而B货表面即使是溶蚀坑,坑与坑之间也可以隐隐见到酸蚀的纹路连接在一起。如下图所示:

2、不要将A货表面出现的“桔皮效应”与溶蚀坑混淆。A货表面的“桔皮效应”是由于翡翠内部不同矿物晶体的硬度有差别,较软的颗粒会被磨蚀形成下凹状。“桔皮效应”与溶蚀坑的区别在于:“桔皮效应”所形成的坑的边缘比较平滑,而B货溶蚀坑的边缘比较锐利,这种感觉就好像是高低起伏的平缓山丘与水泥地上的裂缝(或坑)之间的差别吧。如下图:

A货“桔皮效应”与B货表面“酸蚀网纹”和“溶蚀坑”的对比图

二、看颜色:

1、看色调:由于经过了酸洗漂白,翡翠中所含的氧化物和其它易溶的杂质被溶解,黄底和脏底被清除,但浅绿和粉藕底色仍会存在,仔细再观察翡翠白色的部分,如果是B货则特别白,没有杂质没有灰黄的成分。仔细观察浅绿的部分,也可以发现类似的特征,绿色显得特别鲜纯,无黄灰色调的干扰。但是,也有少量酸洗不彻底的和使用带有黄色调树脂胶的翡翠B货,看不出这一特征。天然翡翠在放大观察时常可见到小锈斑、小黑点等杂质。如下图所示:

这三块是同一块料子,左边是A货,中间是酸洗过但还没充胶的B货,右边是充胶后的B货。水头是不是好很多呢,酸把黄灰等杂色都洗掉了。

下面这两个,大家看看是A货还是B货?

虽然这两件都是满绿的翡翠,乍一眼看上去觉得绿色非常纯正,有B货的嫌疑,但仔细辨别可以发现它们是绿中透了点黄色,人的眼睛对黄色是最为敏感的,如果想要准确定义手中翡翠的颜色,一定要勤加练习自己的眼力了!

下面这件就是B货的绿色,可以作为一个对比:

2、看色根:

什么是色根?看下图:

看绿色部分,犹如中国画的手法,从浓到淡从有到无,过渡得几乎让人看不出从哪里开始有颜色!这个就是B货的色根扩散,或者有人叫颜色发飘了,这是因为B货里的胶把隔阻颜色的裂隙充填了,光线很容易在翡翠颗粒之间相互传递而少了裂隙面的反射了。而光线在天然的A货中传播时,会明显受到翡翠的粒间边界或微裂隙的阻挡。这就是色根,如下图所示:

但是现在的染色技术相当成熟,可以做到点状上色,所以看色根是否漂浮只是一个辅助判断,要结合其余特征综合鉴定,如下图,仿A货色根的B+C货。

三、听声音:

测试翡翠手镯和挂件的敲击声是非常便捷的一种方法,翡翠B货的敲击声多为沉闷嘶哑,不够清脆,与天然的不同。这一测试要注意,不能用手持住玉件,最好把玉件用细线吊起,用另一块实心的玉件轻轻敲击。但是天然A货如果有裂纹,或者质地疏松也会出现嘶哑和沉闷的敲击声,要加以注意。这一方法对手镯最为有效。

总的来说,除了第一种用放大镜来观察表面能比较明确地鉴别出A货和B、C货的区别外,其余的鉴定手段都是一种人的主观感受,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才能逐渐区分开来,所以建议大家多看翡翠,锻炼好自己的眼力。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