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老人混了,而是混蛋老了!(图)

作者:剑门碧玉 发表:2013-11-18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8日讯】这几天,内地媒体上接连报道了几件涉及老人的事情:汕头两位中学生扶起摔倒老人被讹,无奈发帖、报警求公道;西安老人要求让座骂脏话,要求未果竟坐到女孩身上;唐山高中生无声站立抗议公园噪音,遭部分老人指责。这几则消息其实不是最近才有的个案,类似的事件近年来屡见于报端。这些消息,加上最近出现的关于各地广场舞大妈们的报道,让“为老不尊”的指责频见于评论。


老汉要求让座未果骂脏话 直接坐女孩身上...(看中国配图)

现实中,大多数老人其实还是尊或者比较尊的,上述为老不尊的奇葩毕竟是少数,但一粒耗子屎总会坏了一锅汤,于是,老人们也就被人们警惕起来,轻易不敢招惹了,毕竟“贼咬一口,入骨三分”,让大爷大妈讹上是大麻烦,被他们坐上一屁股或者指着鼻子骂一顿也足够倒霉。

中国传统讲究尊老,“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什么的。这当然是个好传统,值得发扬光大并且千秋万代传下去。但这些年来各种“为老不尊”消息的频传,却让年轻人不禁用怀疑的目光打量起老人们来。例如扶起摔倒老人这种义举,竟成了涉世不深或不知深浅的代名词,让人不禁要问这个社会怎么了。有些年轻人甚至问,是不是人老了就变混了?

其实,这个社会没怎么,也不是人老了就变混。在这件事情上,还是要历史地看,因为有相当一批混蛋已经变成了老人。请用简单的减法计算,现在的年份减去六七十岁年纪,你会发现,这种“为老不尊”的人大抵是在那个叫做“文革”的年代里成长起来的,是“砸烂旧世界”之后成长起来的一堆奇葩。

他们当然是老人中的少数,套用那个年代的一个词汇来说,是“没有改造好的”那一小撮。但尽管是一小撮,他们的能量和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觑的。一个讹人大爷或大妈的出现,就足以阻止千百双伸向摔倒老人的手。这不仅已经有了先例,甚至正在成为一种令人心寒的常态,不是几次“正能量”报道所能补救回来的。

大爷大妈们一边痛骂着这个“不讲道德”的社会,一边用自己的不道德行为亲手毁着这个社会。他们的逻辑其实与近半个世纪之前那场“革命”一样,梦想“砸烂旧世界,建立新世界”,但问题是,旧世界的确被砸烂了,而新世界却并没有在废墟上应声而立,他们所得到的只是一堆“百废待兴”的破烂儿而已。尽管他们本质上可能不是混蛋,但却忠实而且顽固地遵循着那个年代的混蛋逻辑,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于是,他们要么自觉地变成了混蛋,要么变成了混蛋而不自知。当他们讹上那只扶起他们的手时,当他们一屁股坐在女孩腿上的时候,他们不仅出卖了自己的灵魂,而且玷污了众人的灵魂。这不仅可悲,而且可恨。

而年轻的一代,大可不必为“为老不尊”的存在烦恼。我们只需知道,不是人老了就变会成混蛋,而是那些混蛋已经变老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