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人难以忘情肯尼迪?

作者:严震生 发表:2013-11-22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2日讯】十一月廿二日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五十周年,美国各大媒体早在本月初就对相关议题,推出纪录片和专题报导。

这些影片和专辑可分为三类,一是纪录肯尼迪在世最后时刻及遇刺,二是探讨是谁杀了肯尼迪,三是分析肯尼迪总统任期及政绩表现,最后尚有回溯此事件发生时,个人身在何处、有何反应的访问,以及由杰奎琳•肯尼迪所收到八十万封慰问信中挑出部分信件,请名人阅读。

换句话说,美国人会不断地获得有关肯尼迪总统及他被刺的讯息。媒体如此炒作,就是看准这些节目有收视率。为何事发五十年后,美国人还是难以忘情?

肯尼迪是美国史上参选总统并当选者中年纪最轻(最年轻总统是老罗斯福四十二岁时由副总统继任总统)的一位,也是第一位出身廿世纪的领导人,更是基督徒或新教徒占多数的美国历史上,首位信奉天主教的总统。他是麻州名门之后,父亲在二次大战初期担任美国驻英大使,积极培养儿子完成其未竟之志。

肯尼迪的个人条件也相当优异,毕业于哈佛,二次大战期间在身体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投入海军,并在所服役的一○九鱼雷艇遭日军击沉后,拒绝投降、英勇救人,最终在荒岛获救。他的勇敢表现,让他获得包括紫心勋章在内的各项奖章,是名副其实的战争英雄。

在学经历皆出众的情况下,帅气英挺的他不到卅岁就选上联邦众议员,刚过卅五岁成为联邦参议员,然后突破宗教的藩篱,当选总统。

他在当选参议员后,娶了年轻貌美、气质出众的杰奎琳为妻,后者成为第一夫人时,仅卅一岁。美国没有君王或贵族,但这对白宫新主人及两个稚龄孩子,俨然成为美国人心目中的皇室,这些都令美国人难以忘情。

在肯尼迪被刺五十周年前夕,奥巴马总统任命她女儿卡洛琳为美国驻日本大使,而卡洛琳到东京晋见天皇时,日本民众夹道欢迎,几乎也是将她视为王室。

肯尼迪担任总统的时间不到三年,内政方面没有特别建树,外交方面虽然率领美国度过古巴飞弹危机,但许多美国人不知道,这是靠交换美国从土耳其撤除飞弹,才换得苏联让步,还以为后者是畏惧美国的威胁,被迫将飞弹由古巴撤出,强化了肯尼迪魅力的光环。

不过,真正让美国人对他印象深刻的,是许多重要的言论,如就职典礼时说“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可以为国家做什么”和“让我们绝对不要因恐惧而谈判,也绝对不要因谈判而心生恐惧”,以及在苏联支持东德兴建柏林围墙后,他对西德人表明要和他们站在一起的“我是柏林人”(Ich bin ein Berliner)。

不可否认地是,他的个人魅力及演说的渗透力,让许多年轻人受到极大鼓舞,影响一整个世代美国人,难怪他们对这位总统始终无法忘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