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辞职,国人为何如此关注?

作者:正风清扬 发表:2013-11-23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3日讯】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近日发表声明,宣布辞职。在声明中,骆家辉称他于本月早些时候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辞职,并表示将在明年初回到美国西雅图,与家人团聚。此消息引发中国网友的广泛热议。为何没有做完任期就要辞职?而且也不具体说明辞职原因?有网友猜测,难道是受不了北京雾霾毒气?微博上不少大V也纷纷发表评论,猜测骆家辉辞职的原国。

骆家辉为什么要辞职

对此,“大V”潘石屹表示:“骆家辉同志在北京工作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聘中国人办理签证,大大加快了签证速度。坚持每天公布PM2.5,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微博上关于骆家辉辞职原因的猜测有:回家洗肺、经济舱坐累、心力交瘁、回国选参议员等等。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上对此表示:“感觉网友猜测的理由都不对,他可能是实在无法忍受中美公款消费的巨额差距。”

至于骆家辉本人则在声明中表示,“在任期间为在美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美对华出口、促中国向美开放更多市场做出了努力。中国赴美签证等待期,从历史高位的70-100天,大幅减少至现在的3-5天。”然而,从骆家辉在克林顿访华期间宣布将辞职来看,或许他将在2016年和希拉里搭档继续开创华裔在美国政治新篇章。得到这个答案也许并不难,但真正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中国人都如此关注骆家辉辞职?骆家辉的任内又有哪些事被中国人所热议?

骆家辉来华履任,时间不长,新闻不少。抵京当日,刚下飞机,就被眼尖记者抓一正着:这位美国大使千里迢迢而来,十几小时行程,竟然坐的经济舱而不是头等舱!于是,议论和不解出来了,按说,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大一官员,这么远的路程,怎么着也该坐头等舱呀,这不是要丢了国家面子?之后骆家辉又去了博鳌论坛。结果,论坛主会场酒店昂贵的价格令大使避而远之。使馆人员证实,酒店的价格是美国差旅报销标准的3倍,骆家辉住不起。寒酸美国的寒酸骆家辉,立即貌似灰溜溜地去了远处的度假酒店,但却留给住在奢华酒店的中国官僚一个大大的问号:既然当今第一大国的大使住不起,你们怎么就能住得起?

从乘坐普通航班、到没有大量随从警卫、自己背包、拒乘专车、优惠券买咖啡……无论到中国哪里,无论公务私事,他乘坐飞机就一直选择经济舱。在成都,骆家辉带领随行人员在宽窄巷子就餐,15个人点了17道菜共花销180元人民币,他自己再支付20元小费。区区200元的公务用餐。人们对他的大部分关注集中在他的华裔身份以及他没有官架子的亲民作风,这两点让他得到中国百姓的喜爱,同时也引发了中国官方媒体评论员的担忧。

骆家辉让中国的官员们脸红了吗?

骆家辉要走了!骆家辉虽然不是梁家辉,但在很多国人看来却是美帝派来“羞辱中国的演员”。“万恶的美帝”挑选驻华大使,白人不挑、黑人不选,偏偏挑选了这样一个黄皮肤的华裔,这个黄皮白心的“香蕉型”美国大官让中国尴尬难受、无地自容,美帝阴险居心“昭然若揭”。中国的老百姓“突然”明白:原来美国官员是骆家辉这样的,原来中国官员那样做是不对的;中国的官僚们也突然感觉:原来当官要像骆家辉那样奉公、廉洁和克己,原来当官不可以有特权,原来当官真的就要当人民的公仆。

骆家辉放着凯迪拉克不坐,偏要和自己的家人挤商务大车,这些微小的举动无不体现着今天中国人看来新鲜的伦理价值。与中国官员艳照门、情妇门司空见惯相比,在美国,政客们却要恪守着传统的家庭观念,夫妻恩爱被认为是道德伦理的典范。除此之外骆家辉还是个低调而又廉洁的人,而且,他的廉洁已到了一丝不苟、一尘不染的程度。在当选华盛顿州长并住进官邸后,他就与夫人李蒙约法三章,将公私分开至一丝一毫。据说,骆家用以接待私人客人的用品放在厨房,放在客厅的东西则用于接待公家客人。尽管在不少中国官员和媒体看来,他这是在做秀。

但其实只是中国人眼中的另类,于他自己而言,无论做州长,还是做阁员,都只是铁打营盘中的一个流水的“兵”。这个“兵”,为纳税人所雇佣,必须奉纳税人为上帝,其花费一分一毫都要接受纳税人的监督,所谓特权,所谓优越,当然只能是妄想之举。但中国人习惯了官员高举庙堂之上睥睨一切,习惯了官员享受特权的优越感,习惯了官本位之下的工作生活思维方式。一旦有官员从神坛走下,走入到平民之中,他们当然就会惊诧和奇怪。

中国网民为什么如此热衷围观骆家辉?

骆家辉之所以引起国人集中精力的关注,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这个美国人长着一付黑头发、黄皮肤、黑眼睛的炎黄子孙面孔,身体中和我们一样还流着含有华夏民族的血缘。于是乎,早在骆家辉当美国州长时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素未谋面的某些媒体和国人就已经对其亲近有加、钟爱有加,对其寄托了诸多希望,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国人和媒体的眼球之中,都恨不得他官运亨通,早日上位、进位。在国人和媒体的热切期盼之下,骆家辉真的没有辜负国人的期望,成了美国举足轻重的部长、大使。

国人的这种绕弯子、拉关系、找面子的习惯一直都有,再比如澳大利亚原任总理现任外长陆克文,由于汉语口语讲的好,国人很早就已经差不多把他当成自家人了。还有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在竞选总统时,国人就找到了奥巴马先生在中国某个地方、某个公司工作的弟弟。正因如此,从骆家辉提名将出任驻华大使,到他正式上任,就一直处在中国人的高度围观中。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的舆论无法不拿他与自己的官员相比,透过对本国官员被前呼后拥迎来送往场面的回忆,想想本国官员乘坐的那些耀武扬威的豪华座驾,比对下本国官员动辄一身名牌的穿着,中国人无法不感觉到,这位大使有点另类。用鲁迅先生的话说:“大概是物以稀为贵罢。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菜。”骆家辉便是一颗来自异域的“白菜”,原本无足道哉的举动在我们这里显得光彩夺目,不过只因“稀为贵”罢了。

但,也许骆家辉在中国被如此围观的真正意义在于:骆家辉意在告诉世人,现代世界里,公务员都是纳税人花钱雇的公仆,而所谓“公仆”其实很简单,就是可以坐客机的,尽量坐客机,可以吃配餐的,尽量吃配餐,能用优惠券的,尽量使用优惠券。“不乱用纳税人的钱”,就是无论哪个向国民征税的国家都必须认可的价值观。官员和政府花的每一分钱,能让纳税人看得清清楚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