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跨国公司谨防中国反腐暗礁

发表:2013-11-23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3日讯】和中国做生意的跨国公司面临很多困难,最新挑战包括和国际法律相矛盾的中国法律,外国公司正在小心翼翼地避免撞上反腐暗礁。

跨国公司在中国谨慎行事,以免成为中国反腐运动的惩罚对象。

美国检察官正在调查摩根大通银行是否触犯了反海外腐败法。据报道,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曾秘密雇用前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女儿,以她作为中介,在中国市场牟利。

中国政府拘留了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的4名雇员,调查这家公司是否为了促进销售,以30亿美元来贿赂医务人员。

另外,美国最大的化妆品上门推销商雅芳出资3亿美元,帮助美国调查人员调查雅芳雇员是否向中国等国家官员行贿。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可是总部设在柏林的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调查显示,中国处于腐败严重的国家之列,去年,在176个国家中名列80。

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教授丹尼尔•周说,腐败有行贿和受贿两方,可是出于自身利益,中国不追究受贿方政府官员的责任,而是拿某些跨国公司开刀,试图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他说: “如果你追究跨国公司的责任,你会在国内大显威风,会取得很大的象征性影响。”

商业腐败直接涉及外国利益,而涉及中国民众的腐败更是多种多样,各级政府的腐败官员利用公职谋取私利,发展商强占土地,国有企业玩弄规则,获取商业优势等等。

中国高层领导人意识到腐败对共产党合法性的威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一再说,“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旅美独立学者李晓蓉指出,中国领导人真正关心的不是腐败问题多么严重,而是共产党是否能够继续或永远统治中国,无视一党专制的政府结构恰恰是腐败的温床这个事实。

李晓蓉说:“很明显,政府的腐败是导致当今中国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逮捕了一批又一批批评人士,其中包括北京法学专家许志永,和江西权益人士刘萍,指控他们“非法集会”或“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许志永和刘萍呼吁高级官员公开他们的家庭财产。

观察人士说,中国政府一方面表示要打击腐败,另一方面却镇压敢于揭露腐败官员的活动人士,这表明中国政府并没有反腐诚意,只是为了平息民愤而做官样文章。

李晓蓉说,中国政府打击腐败除了做表面文章之外,另一个目的是排除像薄熙来这样的政治对手。

她说:“虽然习近平说,反腐要‘苍蝇’‘老虎’一起打,可是如果中国不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反腐运动只能是杀鸡给猴看。到目前为止,反腐运动不过是排除像薄熙来这样的政治对手而已。”

中共三中全会公报称,“让人民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可是却没有提到人民通过什么机制来监督权力。专家指出,没有法治、媒体自由和强大的公民社会,中共反腐不可能成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