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数量多:好事还是坏事?(图)

作者:闻剑 发表:2013-11-23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3日讯】在中国致力于富人排行榜的英国人胡润近日在《财经》杂志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有263位资产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富豪,比2012年多了64位;如果加上香港,中国富豪数量达到481位,已经超过美国的409位;如果再加上台湾,所谓大中华区的华人富豪数量要比美国多多了。

即便是不算香港和台湾在内,中国的富豪数量经过短短三十多年的经济改革,现在在全球已经仅次于世界头号经济市场化国家美国。这一现象是让人喜还是忧?对此,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赖洪毅博士表示,这要看人们如何看待中国的富豪现象:“中国经济不断增长,中国的个人收入也在不断增长,富豪数量不断增加也是自然的事。现在,中国人口差不多是美国的四倍,人均收入远远不及美国,从富豪数量与人口比例上看,中国富豪数量有点不正常,这点反映在人们常说的中国收入平等和贫富差距问题上”。


中国大陆的富豪们(看中国配图)

有学者指出,虽然美国富豪多,贫富差距也很大,但美国的人均收入却高达大约三万八千美元,名列世界人均收入的前五位之中。相比,中国人均收入仅为1100美元左右,世界排名在100名之外。如此说来,中国大陆富豪数量仅次于美国所揭示的并不是什么让人喜的事,而是一种深刻的危机。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夏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富豪的增加如果不仅是权力和经济联姻的结果,而且还加剧贫富差距,那这种富豪现象就是“现代社会政治经济癌症的病灶”:“10年前,当时世界10大经济体以外的墨西哥,其富豪总量已经超过当时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德国。我们再看看今天西欧像瑞士、瑞典、挪威和丹麦等国家,他们虽然很富裕,但在富豪权力系数上并不是最高的,贫富差距比较小,在富豪榜上并没有夺金掠银。相反,一些病态的发展中国家,像墨西哥,基尼系数超过了0.6,中国已经超过0.5,中国西南财经学院的研究认为已经达到0.63。富豪现象在中国、墨西哥和印尼等国反映是权力和经济的联姻。”

胡润谈论中国富豪数量时提到一个有趣的话题。胡润说,中国有83位巨富都参加了中国最高的政治决策机构,像人大和政协。由此,中国富豪的政治认知度很高。对此,赖洪毅博士表示,从一定角度看中国富豪参政议政虽然是件好事,但是有很大的局限性:

“富豪参加像人大和政协那样在全国知名度比较高的政治组织虽然说明中国政府想把富豪纳入他们的圈内,但并不表示富豪在中国的政治权力中有很大的影响力。真正有政治权力的还是中共党内,像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

人们常常把有政治背景的中国富豪称为“红色资本家”,因“红”的背景而发家致富。不过,说到中国富豪参政议政这个话题, 夏明教授认为中国富豪根本不存在参政议政的问题:

“我们今天谈论的中国富豪已经不是30年前的个体户和万元户。我们今天谈论的富豪是掌控上亿元资产,特别是掌控结构性资产的人。他们本身就是中国政权的一部分,自始至终都是中国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部分,中国政权就是他们的,中国的政权就是为他们服务的”。

瑞士信贷银行研究所不久前公布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披露,全球近半数的财富掌控在占全球总人数1%的人手中,全球最富裕的10%的人拥有全球86%的财富,近90%的人只能瓜分所剩无几的财产。由此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到,贫富差距加剧是个全球性问题,并非中国独有。而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就连中国官方自己的研究机构都认为中国的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这才是让人感到中国富豪增多是一个看似正常的不正常现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