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枫颂(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3-11-25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5日讯】加拿大安省秋季比往年风更劲,雨更寒,意更悲。入秋前近三周的低温阴雨,提前结束了这里本就短暂的夏季。10月第一周全省连天降雨,朋友们纷纷取消了周末去多伦多北部著名的观秋赏枫胜地阿冈昆露营的计划,因为预报那里有强风和暴雨。转天新闻报道周末阿冈昆不仅暴雨狂风,气温也一度接近冰点,导致景区枝叶半数落光。一位每年都收集拍摄秋天红叶的同事抱怨,今年的秋风太过无情,难得看到路边树上一丛亮丽红色,也只能拍局部近景,因为树的上半部只剩枯枝。

10月第二个周末是感恩节长假,难得天晴,风也没有那么大了。到凯基纳市观赏了一年一度北美最大的德国啤酒节游行后,意犹未尽,合家驱车北上郊区漫游览秋。树木是大自然秋天的主角,一路上更多的山丘、溪岸、野生树林和灌木林,给乡间染上更浓的秋色,也带来和城里相同的秋意,那种更甚往年的萧疏。

所见多数是加拿大国树--枫树,以黄色为主,不同往年此时的橙红和亮红。有些树,叶已全红,却如垂暮般枯弱蜷曲。还有些多是绿叶却过早脱落,不知一两周内变红时还能剩下几片。偶然一两棵壮美的枫红,带来跃入眼帘的惊喜。尤其是小镇拐角处住家旁一株繁茂参天的枫树,比这条街的其它树都高一头,阔一号,在风口中飒飒傲笑那些小风中瑟瑟落叶的邻居。夺目的鲜红与柔和的橙红交织披挂全身,嫩黄和浓绿零星点缀,霞光闪耀,半透半明。

这是何等生命力?当多数同类屈服于秋风的冷酷无情,为什么它还能保持并展现风采?这生命力从何而来?是因为它高大强壮吗?还是因为树种的优势?是因为长在风水宝地?还是因为得人厚爱勤获灌溉?亦或象有思想的人一样,具备更顽强的意志?当我看到一棵高大却枯落的枫树与一株仿佛同根而生的矮小而红叶茂盛的枫树近相依偎时,看到向来弱不禁风的日本枫竟然将整条街道妆成娇娆花海时,对每一种答案我能同时给出证据和反例。一如成王败寇浪淘尽的历史长河中那些闪光的东西,勇猛、智慧、仁义、忠烈、侠义、谋略等,让胜利者更传奇更实至名归,也让失败者更悲壮更令人惋惜。

对天地而言,四季轮转如一呼一吸,生死荣枯若新陈代谢,正是其生命力之表现。而作为天地间微不足道的个体,看到春夏秋冬万物的荣枯变化,总能直接联想到自己的生老病死,并随之而喜、而忧。那些在整体自然衰败中表现出独特生命力和生命美的个体,永远令我们振奋和享受。我忽然意识到为什么已知今秋的风景因天气糟糕而大不如往年,却仍乐意郊外漫游。街口那繁茂参天的红枫,不正是我潜意识中所要寻找的吗?

赋诗《秋枫颂》,记下点滴感动,赞美生命的力与美,献给那些为之寻找、为之感动和赞美、为之绽放出希望的人:

今秋安省更萧悲
霜绿将红已半摧
天地水兴云化雨
荣枯木幻叶成灰
乱风织就缤纷路
寒月照随君子归
最羨谁家窗外树
参天枫采胜霞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