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私邸”再谈官邸如何?

作者:老鬼 发表:2013-11-26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6日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有一项决议将探索实行官邸制,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从新闻后的跟帖来看,绝大部分网友对此表示新奇,认为这项制度如果实施得当,将会对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产生重要的作用。但是再好的制度有一利必然也有一弊。官邸制度能让做官者“赤条条的进赤条条的出”,实现铁打的官邸流水的官。减少官员因房产引出的腐败现象。但是更应该看到,在时下的环境下,官员们的财产包括房地产还是一本糊涂账,更没有公开透明。如果在此时在实行单一的官邸制,不仅不会遏制或降低官员腐败,甚至还会滋生更严重的腐败。《珠江晚报》11月22日刊登乔新生的文章,认为“实行官邸制度,不仅可以防止官员打着改善居住条件的幌子进行权钱交易,而且可以防止党政官员超标准使用住房”。笔者以为这种想法很天真,至少在目前社会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的。 

首选必须肯定一点是,实行官邸制度并不是为了解决官员的住房难问题。而且尽管现在的房价很高,我们绝大多数官员并没有遭遇到住房难的问题,不仅没有更有一些官员通过种种手段,名下购置了多套或多处房产。这些房产现在还属于秘密,如果这时候再为这些官员配备官邸,对他们来说无异于锦上添花。同时按照现在的监管制度,反腐本来就很尴尬,许多反腐甚至还要靠内讧,靠小偷,靠高档烟,靠艳照门,靠二奶咬等等,如果让这些人在住进官邸里,住在官邸里遥控外面的房地产开发,收受贿赂,甚至买官卖官,比任何地方都安全,都方便,更都难以调查。从某种意义上说,官邸极有可能成为一些官员腐败的“安全港湾”。

乔文章还认为,这种特殊的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仅解决了官员的后顾之忧,而且提高了县官工作效率,官员抬腿就可以到前院办公,下班之后步行回到自己的卧室,大大节省了行政开支。这样的想法就更加可笑了。即便是现在的官员没有官邸,可哪一位市县以上一把手的办公室里没有“休息室”,而且这样的“休息室”应有尽有,比起一般的家庭好上许多倍。同时,官员们的工作虽然很忙,但并不是因为上下班要回家耽误了时间,现在三公浪费很严重,更不是因为没有官邸造成的。许多官员热衷于追求刺激,贪图享受,甚至花天酒地,难道我们官邸建成了,还要在官邸里设置洗脚按摩酒吧桑拿浴?甚至还要准许他们安置多房“姨太太”?

在“私邸”尚未透明的情况下再奢谈官邸,不仅不利于反腐倡廉,设置还会滋生更严重更隐蔽的腐败。三中全会虽然提出实行官邸制,但别忘了还有一个“探索”的前提。也可以说我们要实行官邸制,还有许多配套制度需要我们去探索和研究。只有把各种配套制度健全了,尤其是我们的监管制度,官邸制才能为我所用,也才能为反腐倡廉发挥出真正的作用。而在此之前,就想到把官邸制付诸实施,这样建成的官邸,不是把权力装进了笼子里,而是把腐败现象装进了保险柜里,让群众看不见,摸不着,站在一旁干着急。而有些腐败行为躲在官邸里,尽可以放心大胆有恃无恐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