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巨头业绩里有多少“不义之财”

作者:晏扬 发表:2013-11-27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随着中国电信公布三季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成绩单都公之于众。数据显示,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日赚4.2亿元,高于去年同期。其中,中国移动的净利润依然遥遥领先,为915亿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净利润之和只是“老大哥”的四分之一。 

三大电信运营商都是声名显赫的中央企业,央企为全民所有,央企利润“飘红”,百姓应该高兴才是。然而,面对三大电信巨头前三季度的辉煌业绩,网上反倒是一片讥笑、指责乃至谩骂之声。至于原因其实很简单——电信巨头的每一分利润都来自消费者,他们赚得越多,意味着从消费者腰包里掏得越多。而且,央企大赚特赚却很少向国家分红,民众并不能从央企的辉煌业绩中受益。

更让人愤愤不平的是电信巨头靠什么赚了那么多钱。是靠提高服务质量吗?恐怕全国人民都不这么认为;是靠提高管理水平吗?也很难找到这方面的证据。电信巨头取得辉煌业绩,主要靠垄断——虽然目前移动通信市场上,看上去有三大巨头竞争,他们也成天在套餐之类的小恩小惠上打价格战,但在基本资费上却寸步不让,早已达成“价格同盟”,形成“联合垄断”。垄断,让三大运营商有了盘剥消费者的底气;盘剥,让三大运营商的业绩想不辉煌都难。

就说通话按分钟计费,哪怕你只打了1分钟零1秒,也要按2分钟计费。如果你通4次话,每次通话15秒,时间加起来其实只有1分钟,可寄给你的账单却是4分钟通话费,运营商白白赚了你3分钟!每一个消费者,如果不嫌麻烦,都可以算算你被运营商白白赚走了多少钱,肯定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其实,按秒计算话费在技术上早已不是问题,可人家偏偏不愿这样做,奈之若何?

再说手机漫游费。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透露,手机漫游的成本实际上很低,低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在中国,手机漫游费就是那样贵,你恨得牙痒却又奈之若何?据报道,美国多年来全国全网同价,不但没有漫游费,连国内长途费都没有。

更可恨的是手机垃圾短信。据前不久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虽然工信部多次要求开展垃圾短信整治工作,虽然三大电信运营商曾签署治理垃圾短信的协议,但据调查,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垃圾短信都是三大运营商自己发送的。为了赚取利润,三大运营商成了垃圾短信的最大推手,不仅为发送垃圾短信提供便利,而且为短信群发企业谋划应付监管之策,甚至向相关企业返利“以资鼓励”。

难怪三大电信巨头的业绩如此辉煌,原来他们赚了太多“昧心钱”,辉煌业绩里有太多“不义之财”!

作为垄断央企,不能只顾赚钱而将社会责任抛诸脑后,垄断不应成为电信运营商肆意盘剥消费者的资本。人们忍受垄断之弊,正是为了获得质优价廉的通信服务,如果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人们要这样的垄断何用!赚得盆满钵满的电信巨头,该“还利于民”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