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调任引关注(图)



《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

法广:财经》副主编罗昌平去职调任引关注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知名媒体人、《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11月26日下午现身北京“水立方”,获颁“2013网易中国英雄谱”的传媒奖。大约就在此时,位于朝阳门外泛利大厦《财经》杂志的一次会议上,罗昌平被宣布免去《财经》杂志副主编职务,调往同为“联办”下属的财经研究院任职,职务不明。

罗昌平本人未出现在会场,他是否在会前已经被通知这一人事变动还不清楚,据说,会议宣布这一变动“仅是正常职务变动,工作需要。”今天上午试图拨打罗昌平和《财经杂志》执行主编法满的电话,两人电话均关机。

另外,有业界传闻称,《财经》杂志的主管方“联办”,或将因“完成历史使命”而宣告解散,未来或将有另外的机构接续它的资产和职能,据说,“并无任何政治含义”。

“联办”即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前身为成立于1989年3月15日,“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总干事为红二代王波明,后“联办”进军传媒行业,拥有《证券市场周刊》《财经》等多家媒体。

业界普遍将罗昌平此次去职,与之前他高调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相联系。

罗昌平此举引发政坛震荡,也成为微博整治运动前,微博是现实政治影响力的最高峰,不久后刘铁男被双规,罗昌平在网上连载《打铁记》,披露了此案的诸多细节,以及《财经》和联办的诸多秘辛。

罗昌平的实名举报也引发了仿效,记者刘虎此后连续举报多名副部级官员,但刘虎不久就被北京警方抓捕,目前已被批捕。虽然此前,罗昌平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不建议其他记者效仿”。

不久前,他获得了国际NGO“透明国际”的一个反腐奖项,此事甚至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专门下文,要求中国媒体不得报道,某种程度上以迂回的方式昭告业内人士。基本上,罗昌平在新闻圈内外的影响力,可以说因此事达到了最高峰。

一位资深媒体人告诉本台,虽然外界有种种解读,认为罗昌平和刘虎有本质的区别,有说“联办”是王岐山的嫡系,罗有通天的渠道等等,但在体制看来,罗昌平和刘虎是“一回事”,“都是草根”,对此,他深感“兔死狐悲,越来越悲观。”

另一位资深媒体人则认为,“说白了,所谓的民间反腐,那都是做样子,执政者永远不可能让屁民干政,自己的孩子自己管,屁民都来反腐,那是对权威的挑战。”

财经研究院去年成立,是联办和海航集团合作的项目,目前还是一个虚拟性的机构。据说,罗昌平会在研究院负责反腐方面的项目研究。

有评论者认为,罗昌平此去基本上是投闲置散,但或者也是一种低调隐忍的保护;因此,有接近罗昌平的友人认为,“联办希望低调,其实也是爱护他。”

一位熟悉联办情况的人透露,传统来说,《财经》的主编、副主编们会根据各自的强项领头,比如,罗昌平一直就是《视觉》的副主编,当初的马三家案爆发,很多人才知《视觉》跟昌平有关。

“财经研究院确实是一个务虚的机构,但是,这个机构是整合联办资源的一个平台。”在他看来,这次转往研究院项目,也是罗昌平的一次转型契机。“目前的环境之下,没有终身斗士的土壤,转型可以安全地落地。”

先后在《新京报》特稿部和《财经》与罗昌平共事的记者袁凌对罗的去职颇有感触,昨晚,他写道,“当年遇新京,才气冠群伦。十年两同事,一生见此人。锄禾成佳话,打铁奏雅音。孰料风霜繁,头雁竟失群。”

袁凌又有诗云,“朔风摧秀木,天意竟难测。把臂才几时,分袂在今夜。方欲托微身,忽然失美人。神州尽雾霾,何处问前程。”


德国之声:《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引猜测

11月初被透明国际授予年度清廉奖的罗昌平,如今从财经副主编一职卸任。他的离职引发了外界的各种猜测。与此同时,罗昌平荣登网易的“中国英雄谱”,其公众影响力可见一斑。

对于记者罗昌平而言,过去的一年格外地起伏。伴随着他在业内影响力前所未有的扩大,他本人也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11个月前,他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贪腐、伪造学历等问题,揭开一系列记者实名举报高官的序幕; 6个月前,曾经位高权重的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此后被“双规”,很多人评价称,罗昌平将刘铁男拉下马;3周前,罗昌平被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授予年度清廉奖,成为中国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人;昨天,网易公布了本年度“中国英雄谱”,罗的名字赫然纸上;今天,消息传出,33岁的他已经离任《财经》副主编一职,《财经》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法新社证实了这一消息。

各种猜测

目前,罗的离职原因尚且不详,有猜测认为和“刘铁男事件”有关,也有猜测认为和罗不久前赴德领取“清廉奖”有关。很多人发问,莫非是开始“秋后算账”了?

刘铁男事件后,罗昌平在网上连载《打铁记》,披露了刘铁男事件的诸多细节,其中也涉及《财经》及其上级机构“联办”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记者站”网发表一篇关于罗“离职背后”的文章,称“经多方求证,罗昌平被调往同为联办下属的财经研究院任职”。对此“财经女记者部落”在新浪微博上评论称,该研究院据说是“虚拟团队”,作为“80后舆论领袖、新一代媒体领军人物”的罗昌平,其职业生涯“被结束了”。

而罗昌平在其自己的微博上,则一如既往地关注社会事件,对调离一事只字未提。

罗昌平“三宗罪”

网民“天下乐其乐”在微博上列举了罗的“三宗罪”:举报刘铁男,挑衅现行行政官员体制;领取国际清廉奖,挑衅“我国清廉指数”;发展自媒体,尖锐批评热点事件,挑衅“中国特色的新闻自由”。反讽的口吻下,流露出对罗的巨大认可。

认可罗昌平的声音远不止于此。就在昨天(11月26日),罗昌平刚被颁发了“2013网易中国英雄谱”的传媒奖,他和艺人伊能静、短跑冠军张培萌、作家阿乙等12人一起被评选为本年度的“中国英雄”,中国官媒新华社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同样是获奖,不久前的透明国际的“清廉奖”收到的待遇则截然不同。外媒援引中国媒体业内人士消息称,中共中央宣传部特别下文,明令禁止中国媒体报道此事。

其人其言

33岁的罗昌平已经从业12年,做了不少有名的反腐败调查报道。除了担任《财经》副主编外,他同时也担任《视觉》(LENS)的副主编,而该杂志曾经曝光引起舆论浪潮的马三家案。

在此前获得清廉奖时,罗昌平曾对德国之声说,他很高兴能够在“夹缝里做出事情”。几天前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罗昌平谈及了自己实名举报高官的可能后果。

“估计是丢工作吧”,罗说。“当然更严重的后果我也不知道,因为双方力量对比太悬殊了……我非常不赞同记者进行实名举报,因为这个风险远远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选择这个样本,本以为这个风险可以控制到最低,但是后来的发展还是远远超出我的想象。”

截至发稿,罗昌平没有针对这次的人事变动表态,不知目前的发展是否也在他的想象之中。

罗昌平曾对《南方周末》说,他的中国梦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地表达”。现在的他,离这个梦更近还是更远了?

来源:法广

本文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神韵晚会
神韻作品
donate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