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捕人数激增

发表:2013-11-28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国际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星期三透露,中国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的人数在2012年超过一千余人,这一数字比前一年激增近20%。有评论指出,中共新领导层借此打击国内的民主运动。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国际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星期三发布新闻稿指出,被冠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而遭到中国当局逮捕的人数在2012年达到1105人,比2011年高出19%。

“对话基金会”引述中国官方《2013年法律年鉴》中的相关数字指出,虽然中国官方统计显示,全国法院在2012年一审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案件下降约13%,达369件。但以其平均个案遭受指控的人数计算,仍有所增加。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将“危害国家安全罪”正式列入司法程序,取代了中共建政后主要针对不同政见人士的“反革命罪”。但1989年中国发生“六四事件”后,当局针对公民涉及宪政言论表达、集会结社、宗教信仰以及少数民族自治活动的打击,也日趋采用“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提出指控。

早年组建“中国民主党”的武汉政治异见人士秦永敏就此表示,中国当局指控、拘捕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的公民数量增加,恰恰反映出近年国内要求民主诉求的形式出现了变化:

“往年被抓捕的人主要是行使言论自由权,近年被抓捕的都是政治异议人士,举牌提要求。民间的诉求主要转向了游行、集会、示威和结社、出版,民间和官方已经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平台上在博弈。”

海外中文政论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则认为,更多中国公民因行使宪法权利遭当局指控入狱,一方面反映出当前民间社会政治诉求的强烈,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局借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指控,试图制造恐怖氛围,以压制可能出现的民主运动:

“这一数据并不让人意外。这一两年因所谓政治原因被抓、被判的人更多,这当然也使人们对习近平政权要采取批判的态度。事实上,(习近平)他也是在延续胡锦涛的所谓高压维稳。总会有很多人出于公益,出来反抗、发出声音,高压就成了一个放不下来的事情。当局就是试图阻止民主运动的发展,给人民造成一种普遍的恐惧。”

“对话基金会”的新闻稿指出,中国《2013年法律年鉴》就“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捕人数的增加也许表达得更为直接,这份官方文件强调,“坚决打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犯罪和形形色色邪教组织的犯罪,是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在武汉的中国异见人士秦永敏就此指出,由于经济利益瓜分对共产党内部不同派别的影响,当局显然也意识到,维系其执政地位将面临来自民间更严峻的挑战:

“时隔今日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从当局本身来说,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一言九鼎;到江泽民时代、胡锦涛时代,内部实行寡头制度的平衡;但历史走到今天,这种平衡也已经难以为继了。过去二十年,(中共)它是可以在不转型、和平转型之间两个选择;今后二十年,(中共)它面对的是另一种选项,那就是和平转型、非和平转型、暴力革命。如果一味高压,其结果必然是全面的对抗。中共当局应该已经清楚,目前形势的严峻性。”

“对话基金会”星期三发布的新闻稿估计,中国当局在2012年针对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案件审判中,有近75%发生在以少数民族为主的新疆地区。凸显中国当局目前正面临来自内地和边疆的双重政治压力。

“危害国家安全”案件一直被中国当局列为国家秘密,“对话基金会”根据其自身建立的中国政治犯数据信息,发现被指控“危害国家安全罪”的1105人当中,只有17人被外界所知。按照民族分类这17人有5名汉族、5名维吾尔族、5名藏族和2名蒙古族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