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如何拒绝“剩宴”

发表:2013-11-28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中国是一个饮食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国人的骄傲,也是让外国人敬佩的一点。但中国人在饮食方面的习惯也常常让外国人咂舌。英国《每日电讯报》曾就中国人在餐馆吃饭的豪奢和浪费现象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好生活带来的堆积如山的垃圾淹没了中国》。“小餐桌”折射“大文明”。国人一向误会,以为像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人们生活应该是非常讲究、“不拘小节”,甚至是奢侈的。岂不知,外国友人们连就餐都非常“吝啬”。

美国:胡乱点菜被认为素质低

美国人喜欢一家老小或者与朋友一起到餐馆吃饭,而因公务或者是生意应酬而外出就餐的情况并不常见。

别看美国人胃口大,他们就餐时讲究的却是精致和实惠。虽然菜色丰富,种类繁多,但每一种分量都不大。

美国人点菜时注重节约。在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或是多大量的情况下,美国人点菜时就会格外谨慎,先问清楚,最好能“眼见为实”。也正因为如此,笔者经常能在餐馆里看到美国人朝邻桌已经摆好的菜指指点点。在他们看来,胡乱点满满一桌子的菜,不但不会给人豪爽的感觉,反而会被认为是素质低或智商“有问题”。即使是吃中餐,他们一般也会像吃西餐一样,每个人点一个菜,这样即使吃不了,也不会有多大的浪费。

在美国,打包非常普遍,他们认为这和个人财富、品位等没有关系。只要有食物剩下,美国人就会要求打包带走。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餐馆的打包盒很讲究,密封性好,即使装满汤,也不会有食物外漏,为打包的顾客提供了充分的便利。

加拿大:家境富裕不等于不打包

与邻国一样,加拿大人也同样节俭,他们认为浪费食物很不光彩。

加拿大人很好客,经常邀请亲朋好友到自己家里聚餐。按照惯例,受邀者需要提前准备好足够自己吃的食物,以便带到聚会上与大家一起分享。主办者除了要安排用餐地点之外,还会按照参加聚会的人数准备适量的一次性餐具、水和水果。这样一来,参加聚会的人都按照自己的食量“量力而行”,无论是食物,还是一次性餐具和水,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从而避免了浪费。在加拿大,许多华人也入乡随俗,按照这个惯例组织聚餐。

外出去餐馆吃饭时,加拿大人一般根据食量和人数一道一道地点菜。他们不会一下点很多食物,而是在开始的时候先点一些,如果不够吃,再加点。无论剩菜多少,他们都要求打包,而且会先满足单身的人,因为他们觉得有家庭的人做饭比较容易。而且他们认为,家境富裕并不意味着可以吃完饭不打包。

爱尔兰:点多少就得吃多少

在爱尔兰,人们在饮食上很有节制,从不铺张浪费。因此,在和爱尔兰朋友同事一同用餐时会很有压力,因为你必须把你所点的食物酒水全部吃完喝完。

酒吧是爱尔兰文化的一部分。无论是新年还是生日,爱尔兰人都喜欢和家人、朋友在酒吧共度,他们习惯把食物和酒水全部吃完喝完之后才离开。笔者在爱尔兰时曾参加所在公司的圣诞聚餐,虽然非常丰盛,但是从头盘到甜点再到酒水都没有剩下的。

每天工作结束之后,爱尔兰人习惯去酒吧点上杯爱尔兰黑啤再配上简单的酒吧食品,这就是晚餐。平日里,他们会把吃不完的食物留到下一顿再吃。

在爱尔兰,最适合谈公事的地方是办公室。爱尔兰人从不把工作关系带到生活中去,他们的商务用餐非常简单,只有三明治、比萨等快餐。

法国:用面包将盘子蘸干净

浪漫的法国人其实很会“精打细算”。无论是与家人还是朋友,法国人聚餐时都习惯AA制。点菜时,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胃口大小只点自己的这一份,不需要为别人操心。法国的餐馆提供免费的面包和水,如果有人点的餐不够吃的话,可以多吃点面包。结账时,每人都把自己点的菜从账单中选出来,单独结算。笔者就参加过几次与法国朋友的聚餐,几十个人一一算下来,这可是项大工程,光结账就花了1个多小时。在这种习俗下“撮饭”,很难出现浪费的情况。

因为午休时间有限,法国人中午很少回家吃饭,一般买份三明治,更有节俭者一根“法棍”面包就把午饭搞定了。晚餐则不同,往往会在家里或是选择一家舒适温馨的餐厅,同亲人朋友一道慢慢享用。晚餐很丰盛,大家边聊边吃,不知不觉就把食物全部消灭了。法国人在吃完饭之后,喜欢用面包将盘子里的汤汤水水蘸干净,一齐送下肚,更有甚者,连手指头上的油水都不放过。

法国人每次在公共场所用餐时,会特别注重周围的环境卫生。他们会在餐后简单打扫用餐的地方,使之保持原来的样子。

巴西:自助餐加盛次数有限制

巴西就餐也采用分餐制。一般的商务餐在巴西很简单。在商务宴请等比较正式的场合里,巴西人一般会选择自助餐的形式。巴西的自助餐有专人为宾客盛菜,每位宾客最多只能加盛两次。如果遇到以前没有吃过的菜,他们不会一下子就盛很多,而是有节制地先尝试一点。

巴西人外出就餐时习惯平分餐费。无论是和朋友一起吃饭,还是和老板,甚至是和亲人,巴西人都会平分账单。

巴西有很多餐馆是按食物的重量来计价。顾客自由选择自己想吃的食物,每公斤食物的价钱乘以所选择的食物的重量,就是这顿饭的费用。如果不够吃的话,可以再次选择,当然,你也需要支付增加的这部分食物的费用。

韩国:食堂垃圾桶难见米饭、菜叶

在韩国,在外就餐想丰盛都不容易。因为几乎所有的韩国餐厅所提供的食物只有寥寥几种,有的甚至只卖一种食物。有时会看到墙上的菜单有好几行,仔细一看,原来只是一种食物的“大份”、“中份”、“小份”,抑或是“超辣”、“中辣”和“微辣”。

韩国的大学教职工食堂和学生食堂里的菜单更是简单,每餐只提供两到三种份饭(相当于套餐)供就餐者选用。一般情况下,主食米饭根据个人的食量大小盛取,蔬菜则按当日食谱提供。在食堂的垃圾桶里,基本上很难见到吃剩下倒掉的米饭和菜叶。

上世纪70年代,韩国国民生活初步好转,那时的浪费现象也比较严重。为了节约资源,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各类食堂、餐馆一律向就餐者提供份饭,同时对每份饭菜的营养成分、配比等提出了要求。

笔者还曾经有幸受一位朋友邀约,参加了一场公务宴请。当时是来自中国某市的市政府代表团到首尔访问学习,晚宴由首尔市政府方面负责招待,地点就在中方代表下榻宾馆附近的一家普通餐厅。用餐的中方代表团和韩国接待人员共30人左右,宴会采用的是分餐制,一共6道菜,一道汤,食材中最“昂贵”的恐怕就是排骨了。结账时,韩国负责人还一直向店方索要折扣,打完折后,这顿宴请共花费70万韩元,按照当时的汇率合算的话,差不多3500元人民币。

来源:天祥菩提精舍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