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央妈与熊孩子的战争

发表:2013-11-29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9日讯】年底了,钱荒会再现吗?近期,银行间市场稳现今年6月钱荒征兆,银行间市场利率节节攀高,让人看得越发胆颤心惊。

不过,这一次的 “央妈”(中国央行)没有坐视不管“熊孩子”(商业银行),而是及时伸出援手。

11月19日,受央行超预期开展逆回购操作提振,当日银行间市场中短期限资金利率显著回落。

上周,央行暂停两周的14天期逆回购再度重启,操作量为330亿元,加上周二操作的350亿元逆回购,上周累计操作量为680亿元,创下最近两个多月之最。

据此,有人说,此举是因为银行年终大考临近,“央妈”为缓解年底钱荒的做法。

事实上,银行间市场“年末行情”可谓提前到来。进入11月以来,资金利率就一直在高位运行。

虽然11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的隔夜品种,较前一交易日的3.8990%降至3.8470%;但这并不令人宽慰,资金紧张的气氛仍没有散去,6月“钱荒”的阴霾还在。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11月25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271笔,总计1500.67亿元,加权利率4.2473%;质押式回购共成交2544笔,总计6628.93亿元,加权利率4.2414%;买断式回购共成交298笔,总计291.29亿元,加权利率4.7706%。当日的回购利率总体上行,其中3天回购利率上行101.1个基点。

11月22日,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已达到3.93%,大幅超过去年11月23日的2.26%;甚至高于去年12月31日的3.86%。包括单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来看,目前已全面赶超6月钱荒时刻。

有人说,上述现象的主因是年底岁末商业银行“冲点”抢排名;与6月钱荒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不同的是,10月份,作为流动性重要来源的外汇占款,并没有像今年5月份那样大幅骤降(当时加之“狠心央妈”,遂导致6月钱荒);而是较9月大幅新增4416.02亿元。另外,年末财政投放高峰临近,预计届时有超万亿财政资金投放,二者均对市场有“安抚”作用。

然而,这并不足以让人高枕无忧,此时已非彼时。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金融机构去杠杆和年底周期性信贷紧张两个因素共同导致资金供给收缩,而实体经济在复苏过程中,对融资需求存在增长刚性,两者背离,所以导致资金紧张,利率上扬。

原因有三。其一,周期性因素。银行到年底,通常信贷规模都会有所收缩,以对付期末的存贷比考核,所谓年关钱紧。其次,实体经济复苏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有一定刚性,供给收缩,而需求无法收;预算供需缺口出现,近期金融市场利率攀升已然显现。

最后,今年三月份银监会出台8号文,要求商业银行八个月内把表外非标产品降至所有理财产品的35%及总资产规模的4%,同时,规范表内非标产品的9号文已经箭在弦上,监管部门这些措施本质上在敦促银行业去杠杆,压缩银子银行的规模。因此,货币市场资金紧张会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常态。

诚然,大概率而言,有了6月钱荒教训,再次出现钱荒的可能性不大,但总体流动性偏紧情况不会改善。

其实,“央妈”真的很不容易——不投流动性,利率会飚升;投吧既是纵容又担心挑起通胀预期。再说了,由于在可预见阶段央行的中性偏紧货币政策,更是左右都为难。一般而言,“央妈”有四个货币政策准则目标:控制货币供应量、利率汇率、综合调整指标,控制通胀等。

而“熊孩子”们也不只一个“央妈”,还有银监会婆婆时时“把控”,诸如存贷比注重日均考核,惟恐“出了乱子”。

因此,某种意义上,年底钱荒是否再现,上述因素之外,既取决于“央妈”的忍耐底线,亦取决于“熊孩子”们折腾的程度。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