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作:逆势转行做IT的四点心得(图)

发表:2013-11-3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30日讯】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后,转行的人很多,电脑行业人士转做其他行业的更是比比皆是。有些人是觉得这个行业知识技能更新太快,挑战性太强就自动放弃了;另外一些人,受限于英语水准,或者本地经验等多种因素,在找本专业工作屡次受挫后,就另谋高就了。记者采访了几位电脑行业的专业人士,请他们讲述了找工作的经历和心得。他们分享的资讯和经验,可供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参考。

以电脑专业移民的魏先生说,这个专业的人,办技术移民很容易,但找工作却比较难。在多伦多找到专业工作的机会多一些,温哥华的就业环境就不尽如人意。因为行业需要更新知识和技能的速度快,一段时间找不到工作,要想回到行业就不那么容易了。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在加拿大的IT新移民约占总IT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BC省约佔4成,是最高的。行业中的新移民比例高,或许与这个行业来的技术移民数量相对较多有关系,并不能说明此行业的就业率高。怎样在电脑行业找到专业工作,对于很多新移民来说,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来温哥华后,很多本来在国内做IT的转行到其他专业。邱先生的太太就由做IT转为做会计,但在国内做管理的邱先生却转行做了IT。他和家人移民加拿大的时候是2001年,高科技泡沫刚破,电脑行业的工作很难找。但他却还是想入这个行业,主要是因为对IT感兴趣。他在国内学的是理工科,做管理工作,曾经做了一个管理的小程式,设计解决方案,做成之后会很有成就感,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顺利进入IT行业,他到BCIT学了两年电脑。他学得不错,同学们一起做项目,他是主持者。

谈到找工作,他有四点心得

首先是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他觉得找工作,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你能不能做事情,所以自己的工作能力要强。

第二点,要努力积累本地经验。新移民都难找工作,特别是第一份工,因为没有本地经验。他在读书时就尽可能创造机会拿到本地经验,即使是没报酬的工作也要做。第一份工作不能挑,贵在坚持。收入低没关系,入行了就是好的开始。入门的IT工作,可能还不如打累脖工挣钱多,要沉住气,不要计较小的得失。因为如果第一份不做专业工作,后面找专业工作就没有相关的推荐。

第三是要提高英语。国内来的很多专业人士做IT水准高,但受语言局限不能表达自己。如果从雇主的角度看,你讲不清楚,不理解雇主的意思,怎么能把工作做好?邱先生认为,新移民扫除语言障碍很重要,否则不能跟团队交流,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工作效率低。小公司自己单独做事,需要理解客户和老闆的要求;在大公司,团队合作,互相交流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就像大家看到的现象:先找到工作的,往往是那些英语好的。

第四,要热爱这份工作。邱先生觉得,对自己喜欢的工作,会更有热情,也愿意钻研。

第一份工作不要挑

在BCIT系统学了两年电脑后,专业能力就与半路出家大不一样了,能写大程序,同时考虑到拓展性、相容性、前瞻性。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见几年以后需要的东西,以后改动时很好改。读书后,他的语言基本交流也提高很多。面对面交流比较好,但电话谈话就有问题了,找工作时,如果电话面试,有的用人单位就直接不要他了。

毕业后,IT就业市场虽然没有好转,但已经从低谷走出了。他发出去很多简历。对于写简历,他的心得是要切中要害,知道用人单位需要什么。

他一边寻找工作机会,一边做义工。专业性质的义工也不是随便让你做的。他做过几份义工,比如有些非盈利组织的网站,不需要很复杂,后台也不需要很强大,做网页的基本编程,技术性不强,但一定要坚持,不要离开专业,使专业经验出现空白。做义工还增加了本地工作经验,提高了语言交流能力。

很多人找专业工作,几个月没找到就失去信心,改行了。有些电脑行业的人,半年没做专业工作,知识没更新,就难回到专业了。

邱先生说,找工作本身是全职工作,中间不能歇,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技能。否则面试时,你给人家看什么东西,说服人家用你?他找工作时,手提电脑还不普及,不能用它给人看自己做的活儿,现在就可以了。用电脑展示自己做过的事情,可以弥补表达能力的欠缺。

毕业三个月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合同工,在家工作,写网上的应用程序。这份工作做了1年半。对于他来说,是经验积累的过程。语言交流、写电子邮件都得到了锻炼,有较大的提高。电脑技术更不用说了,因为很热爱,他的工作技能掌握得不错。

数学逻辑能力是强项

找第二份工作,只用了一个月。同时收到两个Offer,他选择了一个离家近的,就是现在的这份工作,做了好多年。

当时公司用的是初级系统,现在用的是有强大数据处理和储存能力的网络系统,做这个系统的是一个团队,但核心部分是他做的,由他主导,因为数学逻辑能力是他的强项。

有些华人同行因为语言不过关,就局限在华人公司找工作,求职的道路就窄了。他说,一定要强迫自己适应英语环境。他做义工和工作的公司,都是西人公司。他说,歧视肯定是存在的,在同等条件下,即使语言没有障碍,升职也会优先考虑西人。加拿大的歧视比美国少,但管理文化是更深层的东西。跟当地人聊天、开玩笑,往往隔了一层,因为不瞭解背景。从小在加拿大长大的,听到某句话会心一笑,但移民往往不知道怎么回事。跟同事除了工作,没什么可说的。这是职场晋升的阻碍。BCIT的西人同学,专业很好的,3到5年就到管理层了。即使文化也没障碍了,当地长大的华人仍然在升职上遇到瓶颈。职位越高的管理层,更愿意用白人。

邱先生现在是团队的骨干。团队中有三个中国人,工作能力都很强,团队中的西人不太会干活。华人有两个领域是比较擅长的,即财会和编程,在专业人士中佔较大比例。

他做的就是编程。编程分为高级语言和低级语言的编程,他用的是高级语言,做的是数据管理模块编程。低级语言的编程,是做跟机器打交道的编程,比如微波炉、报警系统、网络等。

工作之余享受生活

他认为,专业够专,语言表达能力好就可以做编程。他很喜欢这个行业,有挑战性,也在积累了经验后,可以一眼看透应该怎么做,工作效率提高。他表示,做IT并不是像行外人想的那样,年纪大就干不动了。

有人说,IT行业很累人,是青春行业。邱先生说,设计游戏的会很累,时间紧,要加班赶工。一般性来说,如果专门做软件给别的客户的,会比较累,如果是做自己公司相关配套的,就不那么累,他做的就是为公司内部服务的编程。他说,很多大公司不需要经常熬夜。比如谷歌,就给员工充分的创造性工作时间。

工作之外,邱先生喜欢各种户外活动,滑雪、游泳、钓鱼、野营、爬山、网球,都为他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温哥华山清水秀,湖光山色,又有漂亮的海滩,是适合生活的好地方,他很高兴可以在这么美丽的城市享受工作和生活。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