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空难飞行员被追责 幸存者称其替罪羊(图)

发表:2013-12-01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客机失事现场,武警在看守的客机机头驾驶舱。(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2010年8月24日的黑龙江伊春空难,造成机上44名人员死亡。11月28日,当年失事航班的机长齐全军涉嫌重大飞行事故罪一案,在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中国首例飞行员被指控犯有重大飞行事故罪的案件。由于此案的特殊性并在中国内地首开先河,同时,在国际民航界也尚属首例,因此,国际民航组织当天也派员旁听了庭审。

据《京华时报》今天(11月30日)的报道,在庭审中,检方建议对齐全军给予4至6年的量刑。但辩护律师张起淮则认为,从该案客观实际情况、以及齐全军的认罪态度来看,3年以下的缓刑比较合适,如果超过这个则有点重了。与此同时,部分幸存者对于只对当班机长追究刑责表示不满,认为一场由诸多因素所导致的空难,却只让最终执行飞行任务的技术人员独自来承担责任,有失公平。

幸存者陈女士说,“我觉得齐全军是一个替罪羊,有很多相关责任人都未受到处理,这不是很公平。”“齐全军是责任人,但是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也是受害者”。幸存者米女士也表示,空难发生时,她也以为只是机长一个人的原因,但在庭上听完调查报告后,了解到空难是“多因一果”,有非常多的疑点。但出事后,相关的航空公司和机场都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我们要真相,要一个公平的审判,彻查都有哪些环节导致了最后的事故,而不仅仅是一个替罪羊”。

谈到伊春空难的追责,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机长齐全军操作中的失误,追究其刑责是应该的。但同时也应以此为契机,重新审视这次空难中暴露出来,却迟迟未能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京华时报》作者舒天烈的文章说 ,比如,早在国务院安监总局去年6月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就已指出,根据伊春林都机场的地形、地貌、气象等综合因素,根本就不适合建机场。然而当前的情况却是,各地修机场的大干快上之风,仍屡禁不止。

“机场热”,不仅是能否赢利的问题,更是管理水平如何随着机场数量同步提高的问题,否则,怎能避免悲剧再次重演?再比如,伊春空难之后,河南航空便匆忙恢复鲲鹏航空的旧名,招致不少非议。很多人质疑该航空公司未能整改问题,反而匆匆改名以便“维护地方形象”。今年11月初,民航局网站又挂出“拟批准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筹建”的公示。业内人士指出,地方航企正掀起又一轮圈地大战。

正如国务院调查报告中所称的,“河南航空安全管理薄弱,深圳航空对河南航空投入不足、管理不力,有关民航管理机构监管不到位,分别负有间接责任”。 可以说,伊春空难背后,不仅是一个飞行员失责的问题,更是整个中国航空业发展的问题。一起严重事故,必然折射出整个业界体制和管理机制上的诸多问题。

另据北青网29号的报道,在昨日的庭审中,被告齐全军认为自己无罪,律师也为其做罪轻辩护。尽管国务院成立的联合调查组此前对伊春空难发布的调查报告认为,齐全军作为事故当班机长,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应以涉嫌重大飞行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齐全军的辩护律师张起淮昨日在庭审中则辩称,该事故报告的部分内容和证据不成立。

张起淮称,空难是多因一果,他调查到的“因素”之多达到28个,包括伊春地区的地形、气候等不具备建设机场的条件;机场设备简陋;伊春林都机场未经依法严格验收,远未达到开放条件等。此外,针对检方指控被告违反航空公司关于飞行操作的规章制度,张起淮表示,齐全军虽然违反了规章制度,但并非出于为自己考虑。

律师在此前会见齐全军时得知,事发前飞机上有要客,包括部委领导带队的工作组,伊春市的领导也等候在机场迎接。地面上的管制人员虽然提醒天气条件,但并没有让飞机飞走,齐全军也认为地面上的人是希望飞机能降落的,这也是其采取强硬着陆的原因之一。张起淮称,事故因素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和公司,责任肯定不止机长一个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