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广州艾滋病例年增13% 性传播为主(图)

发表:2013-12-01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3年广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上独家获悉,广州市艾滋病疫情自2008年以来正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九成新发病例都是经性传播。

根据按照广州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的“十二五”计划,男男同性人群、暗娼、性病人群都将是重点干预对象。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唐小平介绍,控制艾滋病毒在“男同”间传播是实现计划的关键和难点,将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其中。

据了解,自1986年广州市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报告常住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有5852例,在全省排第1位,其中1979人已经发病,785人已死亡,自2008年以来,广州的病例报告数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

今年头10个月,全市新报告病例1148例,同比去年上升6.9%,显示广州市的艾滋病疫情仍然呈上升趋势。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唐小平介绍,广州的早期感染者已陆续进入发病期,但死亡病例上升势头已初步遏制,今年头10个月报告本市常住病例死亡63例,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3。他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开展了抗病毒治疗。

随着艾滋病经性传播、尤其是男男同性传播形势日趋严峻,广州市青少年、学生人群中因为冲动、好奇、模仿而受感染的病例越来越多见。唐小平介绍,15~24岁青少年病例从2008年的101例上升到去年的203例,以平均每年两成的速度增长。其中,学生病例从2008年的7例上升到去年的25例,总共已累计达111例。

记者了解到,白云、天河、荔湾、越秀、海珠5个区艾滋病存活病例数都超过500例,番禺区今年也会突破这个数字,这6个区属于一类流行区,其中白云区更是全省8个存活病例超过1000例的地区之一。全市169个街镇,有疫情的街镇数达164个。

广东前十月1331例艾滋患者死亡

又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今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据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广东测算全省现存活的艾滋病实际感染人数约6.8万,其中今年1~10月共收到报告的感染者及病人7030例,死亡1331例。性传播已成为主要的传播方式,占比达到84.9%,经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超两成。

据广东艾滋病疫情通报,截至2013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1922例,累计报告数居全国第五位。据专家测算,广东省现存活的实际艾滋感染人数约6.8万。

其中,2013年1~10月,全省共收到报告现住址为广东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030例,其中艾滋病人2534例,死亡病例1331例,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4.4%、减少4.3%、减少12.5%。

据数据分析,今年新增艾滋发病数比去年略降,2012年1~10月全省HIV抗体阳性者6734例,其中4成已处于发病状态;今年1~10月报告的7030例HIV抗体阳性者,发病成为艾滋病的占36%。不过,专家提醒,近年来,全省艾滋病正逐步进入发病高峰期,抗病毒治疗救治任务越来越重。

尽管今年没有通报报告病例的本省、外省籍比例,但从2009年至2012年10月,全省累计报告HIV/AIDS病例中外省籍所占比例从34.0%增加到46.0%。

医院若推诿 可以举报它

来自NGO组织“岭南伙伴”的李小米表示,部分综合医院有推诿感染者的现象。唐小平坦言,由于公众关于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仍然不高,社会歧视现象依然存在,“不仅是社会的歧视,也有的是来自医院”。市八医院副院长张复春说,确实留意到部分医院医疗歧视现象,已向新院区医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并会在广州市一些大医院进行培训。

“推诿情况应该越来越少,假如确实有发生,可以向我们卫生行政部门反映,我们来协调。”唐小平说,市八医院新院区将按照综合医院的定位扩建,相信可以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