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清叫板当局 坚做王炳章律师 绝不妥协

发表:2013-12-02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2日讯】11月24日,王炳章家人就广州律师刘正清受吊销律师资格威胁一事发表声明,强调刘律师拥有王炳章家属授权书和王炳章本人授权书,代表当事人权利,王炳章家属和王炳章本人有权聘请律师,广州市司法局陈志华处长对刘正清律师的威胁恐吓是违法行为。王炳章家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考虑启动法律程序,联系国际人权组织进行声援,以保证王炳章应有的权利和刘正清律师的权益。与此同时,刘正清在国内微博发帖“为办王炳章案而吊牌比有律师牌更值钱”,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压力很大,但成为王炳章的律师决心已定,绝不会妥协。

刘正清表示,广州市司法局声称收到了对他代理王炳章案一事的投诉,目前正在调查之中,他们私下透过朋友施加压力,希望他放弃。刘正清说:“我对此不怕,我与王炳章家属签了合同,也有委托书。广州市司法局作为经办单位,怎么说我没有签合同,说我是私自涉案。他们从逻辑上说不过去”。

今年4月,刘正清刚接受王炳章家人的委托代理,就被广州市司法局探悉并找去谈话,警告他不要碰这个案子,但他没有放弃,直到11月被威胁吊销律师资格。刘正清强调他之所以坚持要做王炳章的律师,首先是因为这是律师的权利,他说:“搞这个案子是我作为律师的权利,法律上并没有说因为王炳章是个敏感人物就不能请律师,所以我坚持要搞,司法局也很清楚我没有违规。我一直告诉他们我接王炳章的案子,对中国政府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坚持代理王炳章案的第二个理由是刘正清很钦佩王炳章,成为他的律师是其心愿,哪怕付出律师资格被吊销的代价。他说:“对对,这一点不错,我一点不隐瞒,我觉得为王炳章牺牲也是应该的。我对王炳章的付出很钦佩,我很坦率地告诉了广州市司法局的领导。”

刘正清相信律师介入王炳章案会为官方开一条沟通渠道,帮助中国政府妥善处理手中的这个烫手山芋,那么为何刘正清会认为王炳章是北京手中的烫手山芋呢,他说:“王炳章家属的抗议引起国际社会较大的反响,中国政府想释放他却又拉不下脸面。他们会要求王炳章写一份保证书或承诺书之类,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起一定的作用。2011年,王炳章家属与中国政府都已经谈好了准备释放他,但由于陈光诚到美国后让中国政府难堪,北京害怕王炳章出国后也会那样”。

尽管相信自己的律师行为能助北京一臂之力,刘正清却在广东监狱管理局连连碰壁。11月12日他独自前往狱政科办理探视申请,对方以需要两个律师为由拒绝了他。18日,他和另一位律师同往狱政科再次办理探视手续,对方表示会在48小时内回复,他等到的却是广州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陈志华副处长的通牒,告诉他不可能见到王炳章,如不放弃连律师执照都难保。

11月25日,刘正清依司法局的要求寄去了一份代理王炳章案的报告,口气温和理性。在官方的压力下,能否如愿成为王炳章的代理律师,刘正清表示:“这个我很难做预测。司法局告诉我,如果上面不表态,下面绝不敢擅自作主张,调子只有北京才能定下来”。

对于自己是否真的会被吊销律师证,刘正清表示前景难料,因为广州市司法局还得请示国保、国安甚至北京。不过,他就相信不会像2011年茉莉花时期那样再次被国保拘押,因为自己什么活动都没参加,只是做了一个律师应该做的事。

原标题:刘正清:我为何坚持要做王炳章的律师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