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采菇吵醒冬眠黑熊 被咬后装死保命(图)

发表:2013-12-02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高龙在医院接受治疗。

【看中国2013年12月02日讯】近日,蛟河市松江镇代露河村村民夏高龙在康大蜡山上采猴头菇时,一只冬眠中被惊醒的黑熊向他攻击,造成全身多处受伤,面部40%被咬伤。目前,夏高龙在长春一家医院接受治疗,由于伤情严重,还需接受二次手术,现手术费用成了难题。

村民称被黑熊攻击约7分钟

距离蛟河市松江镇代露河村西代露河屯15公里处有一座康大蜡山,该山是老爷岭第二高峰。当地把入冬后未被采摘的蘑菇叫“冻菇”,11月13日11时许,44岁的西代露河屯村民夏高龙和另外两名村民一起到康大蜡山上采蘑菇,到了山中后,三人就分开寻找树上的猴头菇。

“我丈夫比另两名村民的上山高度高一些,由于采猴头菇需要向树上看,他就没有太注意身边的情况。”夏高龙的妻子刘玉英说,据夏高龙回忆,当时他被黑熊攻击时,先是听到了一声熊叫,顺着叫声看去,一只黑熊从离他不到2米远的黑洞冲出,把他扑倒在地上。

“当时的天气还有没下雪,他被扑倒后,已经慌了手脚,根本反抗不了,黑熊首先咬了他的头部,然后是全身。”刘玉英说,丈夫被黑熊攻击了约7分钟后,看丈夫不动了,就离开了。

“丈夫看黑熊走远了,就勉强爬了起来,脱掉裤子包在自己的头上向山下跑,并喊着另两名村民的名字,告诉他们附近有熊。”刘玉英说,两名村民听到喊声后,救起了全身是血的夏高龙后一起下了山。

伤情严重后续费用无法估算

随后,夏高龙被送到吉林市中心医院,但由于伤情严重,又转到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接受治疗。据该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林泉介绍,夏高龙刚来医院时伤情严重,尤其面部受伤最重。“整个面部约40%受伤。”林泉介绍,除了面部,夏高龙身上也有多处受伤。“接下来还需要重建眼睑,前期治疗费用需要10万元以上。”林泉说,接下来还要做多项手术,后续费用无法具体估算。

村民准备给伤者捐款

“村民得知夏高龙被熊咬伤的事后,都准备把粮食卖了给夏高龙捐些钱。”“前期医疗费用已花了10多万元,医生说后续的医疗费用还需一大笔钱,真不知上那儿借去。”刘玉英说。

专家:

熊出没装死真的管用吗?

不看、不跑、不叫相对更安全

黑熊其实很怕人,攻击人类是因自身感觉

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降低自身给熊的关注度是首选

据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唐景文介绍,每年11月份,天冷了,黑熊在没有食物后就会选择冬眠,到次年的3月份清醒。但是黑熊的冬眠不同于蛇,黑熊冬眠期间只是处于昏睡状态,如果周围环境有变故,随时可能被惊醒。

“这次的黑熊主动攻击村民事情,很有可能是村民在黑熊冬眠的洞附近经过,惊扰了正在冬眠的熊,黑熊其实很怕人,被惊醒后,以为人类要攻击它,它感受到了威胁,才会主动冲出洞外攻击人类。”唐景文说,冬眠被惊醒的黑熊因为处于“迷糊”状态,比平时更加暴躁,人类不是黑熊的食物,因此黑熊攻击了几分钟后,发现对方对自己已没有威胁后,就会离开。

唐景文说,不管在什么地方遇到熊,都要保持镇静,不要和熊对视,不做出突然的动作。大多数时候,熊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它只是感觉到自己受威胁了才会主动发动攻击,这时瞪视、奔跑和尖叫都可能引起熊不安而发动攻击。

“熊的奔跑速度比人快,不要妄想从任何途径快速逃脱。一定要冷静,同时观察一下周围的环境,确定好逃生路线后,再缓慢地、朝着熊嗅觉的下风向倒退着离开。熊的视力不发达,但熊具有非常灵敏的嗅觉和听觉,所以顺风慢慢离开可以避免它根据气味进行追踪,保持安静可以让熊觉得你对它无威胁。”唐景文说。

民间传说装死可以逃过熊的攻击,这种情况往往是因当时熊并不饿,而当事人蜷缩躺下,用手护住头颈装死的举动,减轻了熊受到威胁的感觉,避免了它受惊而发动攻击。但如果熊已经发动了攻击,当事人必须立即还手,击打熊的鼻子,让熊知道猎物不易得手,但这很难实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