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创业板创历史最大跌幅(图)

发表:2013-12-03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3日讯】IPO开闸时间终于明确,优先股试点也确定开启,创业板借壳被宣布“此路不通”。对于证监会周末连续扔出的重磅炸弹,12月2日的市场给出了强烈反应,创业板创出历史最大跌幅。多数市场人士认为,IPO重启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利好券商,对创业板则是重大利空。

12月2日两市大幅跳空低开,之后在券商和银行股的带动下冲高翻红,不过随即回落,呈绿盘整理态势,成交量大幅放出。个股纷纷深度回调,两市共392只个股跌停。但权重股走势颇稳,股指下挫不明显。“两桶油”尾盘现巨额买单,直线拉升护盘。

对于IPO重启等一系列消息,创业板跌去上百点“受伤”颇深,放量下跌逾8%,创出历史最大跌幅。225只创业板个股跌停,共325家下跌。通裕重工午间公告称拓展无人机项目,午后直线拉升,10分钟左右即从跌6.55%变身涨停。当日创业板仅3只个股飘红。


因新股发行重启,大陆创业板市场12月2日创出8%的历史最大跌幅(看中国配图)

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创业板的下跌原因来自三方面:一是创业板不能借壳的制度,小公司抗风险能力差,将来会直接退市;二是新股重启之后,会有更多公司到创业板挂牌,对于明显高估的股价的冲击是必然的;三是创业板今年大涨,涨多了下跌是自然的循环。”

截至收盘,沪指报2207.37点,跌13.13点,跌幅0.59%;深成指报8376.64点,跌165.9点,跌1.94%;中小板指报4874.23点,跌4.83%;创业板指报1253.93点,跌8.26%。

沪市总成交额1519.36亿元,深市总成交额1526.34亿元,两市总成交额3045.7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2294.80亿元大幅放量。沪市成交量也为两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盘面上,根据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仅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板块飘红,其余皆墨。传媒、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领跌,跌幅均逾6%。券商全天表现强势,非银行金融板块涨逾4%,国元证券、招商证券涨停。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是本次改革的重点,预计2014年1月底之前会有50家左右已过企业会挂牌上市。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IPO重启确定,意味着成长类股票的供给增加,对创业板、小盘股造成压力,但对券商有所利好。新股发行改革意见针对“高发行价”等问题采取更多措施,加上之前的反复核查,提高了新股的投资价值,客观上令到新股在上市后受到更多追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指出,证监会明确IPO重启时间,在2014年1月陆续安排公司上市,这也是市场预期中的利空消息,对主板市场冲击不大,对创业板冲击较大。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作用不大,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由于IPO暂停已经一年有余,开闸后可能会吸引大量资金打新股。如果新股实行批量发行,可能会抑制首日爆炒。新股发行由审批制逐渐转向注册制,可能会增加股票供给,降低发行价,增加退市数量,对A股影响深远。

11月30日,证监会还宣布中国国务院已经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并发布关于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今后,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与回购普通股组合操作。证监会已经指定了制定优先股试点的规章,进一步完善后发布实施,交易所等也将出台配套措施。

程定华指出,对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短期而言,银行股、蓝筹股可以以优先股募集资金,有望提高资本率,其股价在市场上得到提振。但长期而言,由于资金回报率提升,公司需要设定较高的优先股息率,将会对普通股的回报构成压力。

中金报告称,IPO开闸和优先股诞生本质上都是供给的增加,且三中全会以后股市已经强劲反弹两天,心理因素影响下,上述新政对股市整体偏利空。

汇丰12月2日公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为50.8,与10月(50.9)基本持平。终值较初值上修0.4个百分点,主要反映内需拉动下新订单和产出指数月末有所改善。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