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富有的秘诀(图)

发表:2013-12-04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4日讯】小说家普鲁斯特曾说:“ 我们需要的不是新的景观,而是新的眼光”。

我有个亲戚,绰号叫做“没感觉”,因为去看一场电影回来,问他电影如何?

他的回答是:“不怎么样,没什么感觉。”去吃一顿大餐回来,问他滋味如何?

他的回答是:“普普通通,感觉不出好在哪里。”十件事中有六七件,他的反应都是“没感觉”。

不要以为他的知觉有问题,缺乏见识或者判断力。因为家境富裕,才二十出头的他,已经游历过近半个世界;台北吃喝玩乐的好地方,他去过的比没去过的要多出许多;读的是一流大学,念过不少书,也交过几个女朋友;生活阅历可以说相当丰富,但也许就是太见多识广了,观于沧海者难为水,寻常事物对他来说,都一个一个变成了“没感觉”。

社会越富裕,这种“没感觉”的人似乎也越来越多。“没感觉”,其实是“心灵贫困”的征候,因为心灵的富有不在于拥有许多、经历许多,而在于感觉许多。

无法有许多感觉的人,就是心灵上的穷人,他们是富裕社会里另一种常见的新贫阶级。

要拯救或免于自己沦为心灵上的穷人,并不是增加更多、更新的经验,而是如何让稀松平凡的经验产生更新、更丰富的感觉。

小说家普鲁斯特曾说:“我们需要的不是新的景观,而是新的眼光”,这是指视觉经验而言,其实在他那部《追忆似水年华》的旷世巨著里,有更多寻常的味觉、听觉、触觉经验激发他丰富感觉和联想的描述,譬如当一匙温热的茶和蛋糕屑混合,触及他的上腭时,“一种颤栗突然传遍我的全身,一种绝妙的喜感擭取住我的感官……”,使他想起以前在坎伯拉的一切,而洋洋洒洒写下了数千乃至数万言的的感想。

也许我们无法像艺术家有那么敏锐的感受力,但大家都知道,一年只能看一部电影的人比一年看五十部电影的人,对那唯一的一次观赏经验会有更多的感觉,其差别主要来自是否有珍惜之心。

如果能对每一个经验都心存珍惜,都认为它难能可贵,好好去体会、去品尝,自然能有较丰富的感觉。

挥霍会造成贫穷,心灵的贫穷乃是来自对经验的挥霍;而心灵富有的则是那些看重、宝贝自己的每个经验,感觉最多的人。

(原题目:我们需要的不是新的景观,而是新的眼光)

来源:女人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