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力推网文 “没有了祖国”反响热烈(图)

发表:2013-12-04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7月29日,数万香港居民反对政府计划在当地的学校设立中国爱国主义课程(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2月04日讯】中共宣传部要求媒体转发网文《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学者认为该文将爱国主义“诉诸无政府主义混乱的恐惧感”。

12月2日,一篇被认为文字粗糙、强词夺理的文章,由人民日报网络论坛发布,然后由新华社发布消息,并在各大新闻网站、主流媒体微博转发,成为中国互联网上一起舆论事件。

这篇标题为“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的文章没有署名。文章说,“中国一旦失去共产党的领导,将会天下大乱。中国要乱了,那就是13亿中国人的灾难”。文章认为互联网上“诋毁攻击共产党的文章”“绝非一般人所为,而是西方反华势力有计划、有步骤对中国的‘文攻武略’”。文章号召“我们拥护习近平主席”、“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我们支持习近平主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人对德国之声发来宣传部的通知:“近日一篇题为《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帖文在网上广为流传,请各新闻网站、法人微博、微信、客户端转发这篇帖文,并集纳中央主要媒体稿件,放大网民正面声音。”

据记者查证,除了新华社、人民网、环球时报等官方主要媒体之外,包括南方都市报、扬子晚报、 中国经营报、新闻晨报、成都商报、华商报、大河报、每日新报等在内的各类媒体的网站或者微博,都在同一天转发了这篇文章。

“怎么不说动荡后还有可能像台湾一样美好?”

文章在网络上受到普遍的反驳和嘲讽,环球时报微博一度关闭评论。网民“切队无名”说,“蒙古人来了,宋朝亡了,百姓还是百姓,国还在。朱元璋来了,元朝亡了,百姓还是百姓,国还在。皇太极来了,明朝亡了,百姓还是百姓,国还在”。

“万网互通微博会员”说,“奴隶无祖国。爱国有个基本前题:你必须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你或者你的委托人代言人行使了权利参与了这个国家的运作,如此才有了爱国的义务”,“所以弗兰克林说: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

也有网民引述陈秉安著《大逃港》中一位逃亡农妇表达对祖国的绝望:“我死后,连骨灰都不要吹回这边来!”也有人以马克思“工人没有祖国”、列宁“无产阶级要让自己的祖国在战争中失败”等论断进行反驳。

更多网民以讥讽的语气进行回复。网民“永田町信访办”说:“确实是这样。把蒋介石打倒,推翻中华民国的人,怎么也想不到,没有了祖国后在一系列运动和灾害面前死了那么多人。‘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是很痛彻的领悟”。

文章说“就算换了个小的政党来,其实也是利益集团中心的个别人来操纵”,网民“爱发高烧”指出,“全文精华在此!‘其实也是’更是点睛之笔!”网民“该用户已上线”问:“怎么不说动荡后还有可能像台湾一样美好?”

新华网当日发表跟进报道《网民热评<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罗列各种表达“爱国热情”的跟帖,称“众多网民的跟帖中洋溢着一种浓厚的爱国之情。家、国、我之间的依存关系被分析放大出来”,“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没有了国家,哪还有大家?”这篇文章也由各类媒体转载。


陈永苗曾倡议发起向台湾政府“申请中华民国护照运动”

“把爱国主义带到恐怖主义面前”

宪政学者陈永苗提倡宪政爱国主义,并曾撰文说,“1949之后,我们只有一个中国,她叫中华民国,她就是我们的祖国!……也一定是我们历经劫难吃尽苦头大彻大悟后唯一的国家认同与文化归宿精神家园!”他曾倡议发起向台湾政府“申请中华民国护照运动”。陈永苗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 1949年之后,中共把党和国混在一起,宣传爱党就是爱国。曾经动之以情,现在没人信了,就直接诉诸无政府主义混乱的恐惧感,以“革命就会天下大乱”来恐吓普通百姓,把爱国主义带到恐怖主义面前。

陈永苗说,宪政爱国主义是指国家是国家,政府是政府,政府是有限的,受到民众和法律的制约。他说,“中共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等于政府,等于中共,三位一体,既然这样我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送给党算了,让他们去爱,我们就爱中华民国”。

记者刘向南在新浪微博说,“此类文章的出现,不过是迎合上峰政治需要所作的狗屁之文,作者也许会在上峰那里红于一时,但无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作为不折不扣的政治投机者,他很快就会与他的狗屁文章一起,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媒体人石扉客观察说:“不提文法错误语句不通史实胡扯,单就内容而言,这应该是这些年来第一篇正式宣告个人崇拜的政治文宣了吧?”

(原标题:恐吓民众的“爱国”文宣)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