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用闹钟 小心“吓”出病

发表:2013-12-0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4日讯】早上想赖床又怕睡过头,只得多定几次闹钟把自己“叫醒”,殊不知,闹铃也存在“危险”。昨日专家表示,长期被闹钟惊醒,尤其是有心血管问题的人,很容易“吓”出问题。

家住汉口的程清(化名)说,每天早上7点,床头闹钟会第一次响起,为了能让自己清醒,一般铃声会急促刺耳。“我总会赖会床,关掉闹钟后转头又去睡。”程清说,设定闹钟会调到15分钟后再响,人会在半梦半醒间被猛地吓醒。“每次醒来后头总是昏昏沉沉的,心跳得特别厉害。”

生活中,像程清这样定闹钟起床的年轻人有很多。武汉市普爱医院心内科主任成忠说,长期睡眠不足被闹钟惊醒,身体很容易出问题,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清晨7-9点是“危险期”,情况严重还会被“吓死”。

有研究显示,人体从睡眠状态过渡到清醒状态时,心跳、血压、体温、呼吸频率、脑电波都会发生变化,呼吸会从每分钟16次提高到每分钟24次,心跳每分钟加快10次,脑电波从每秒8次提高到每秒30次。

成忠主任说,自然醒与被闹钟叫醒感觉完全不同。正常生理睡眠时间不足,会引起人体内分泌失调,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长期被尖锐刺耳的闹铃惊醒,会导致神经功能失调,产生心跳加快、心慌、心悸等症状。

此外,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长期处在慢性应急状态,会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的人,清晨肾上腺素分泌会较多,被闹钟突然惊醒,可能会导致心梗、高血压、心律不齐等状况。一些先天性心脏疾病患者,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来源:长江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