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察家:这个动作很大 又一国企高管被查

发表:2013-12-04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4日讯】

广西国企柳钢集团董事长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检查。近期不少国企高管被调查,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国企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但仅靠体制内部反腐机制,难以根治腐败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察厅官方微博周一下午发布消息称:广西柳州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自治区纪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该不足百字的微博迅速引发外界关注,柳州钢铁集团是广西国资委控股企业,也是华南、西南地区最大、装备工艺技术最先进的钢铁联合企业。而梁景理是继中石油及中石化后又一位因违纪而被调查的国企高管。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柳钢集团总经理办公室,对方表示对事件不清楚。

记者:“关于梁景理被调查的事,请问知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对方:“不太清楚。”

记者:“他是什么时候被带走调查的,您知道吗?”

对方:“不太清楚。您看网上(消息)吧。”

北京独立财经观察家侯宁周二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柳钢是广西第一大企业,梁在柳钢四十多年,升任一二把手也十几年了,关系盘根错节,所以这个动作很大。

而在梁景理被调查前一天,中国信保副总戴春宁也被调查。自2013年1月起,共有十余名国企高管被双规或被调查,而自7月起,每月都有高管落马,包括原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原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李华林、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徐敏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李东光等。

对于国企高管的纷纷落马,广西维权人士莫巨烽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习近平上来以后搞了反腐败动作,党政机关要反一下腐败,国营企业腐败可能比国家机关严重得多。中国国家级企业的老总工资收入年薪1000多万,那些部长的话年薪才一、二十万,他心里怎么平衡。那些企业的老总吃得太肥了,养得太肥了,拿他们去开刀。”

不少民众也纷纷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网民“我爱网球F1”撰写对联调侃道:“上联:税费沉重,逼私营业主纷纷偷逃税费;下联:监督虚设,诱国企高管成群贪污受贿;横批:混蛋体制!网民“余生萧条”感叹:近期钢铁、石油、通信、能源这些垄断行业成了重灾区啊!网民“拆哪china吃拿”则质疑道:怎么还是只打苍蝇啊。老虎怎么都稳坐泰山呢?还有不少人表示:不查都是清官,一查都是贪官

香港《南华早报》周二的报道指,虽然中央政府多次颁布市场开放政策,但实质进展缓慢,主要原因在于遭到实力强大的国有企业反对。并引述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国有企业腐败很常见,分析个别个案背后的原因没太大意义。更重要的是分析诸多腐败案背后的系统性原因。

深圳时事评论员朱健国则认为,仅靠现行的反腐制度,难以彻底根治国企腐败问题。

“柳钢、包括其他国企的出事,都有具体的个别原因,但是这都只能是治标不能治本的东西。因为现在所有的国企就跟政府官员一样,只要去认真由第三方外部去查,那绝对都是有问题,问题现在是谁让你去查了?国企的关键我觉得首先还是要党政分家。就是国企领导人的提名不能搞委任制,另外从外部来讲,应该接受人大的监督来制约。现在国企已经搞成了红二代的后花园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