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要养腰,护腰9妙招

发表:2013-12-04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4日讯】脊柱外科学专家告诫人们:久坐伤腰!长期坐位工作,使腰背肌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出现痉挛、缺血、水肿、粘连,腰背肌无力,甚至疼痛。

有人测量了一位35岁妇女的腰3-4椎间盘在各种体位下的压力承担:躺下时为3.5千克/平方厘米;站立时为9.6千克/平方厘米;坐位时竟高达15.3千克/平方厘米。可见坐位时腰椎间盘所受的压力之大!

长期坐办公室的人,要对自己的腰负责,千万不可大意。有些退休“坐享清福”的老年人也要注意,别在电视、牌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一、养成良好习惯防治腰痛:

1、保持良好的坐姿:“正襟危坐”是古人提倡的保健坐姿,可使腰骶部韧带、肌肉等不受到过度的牵拉,使腰椎乃至整个脊柱保持正直。

2、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应将椅子拉向桌缘,这样可以降低腰椎间盘的内压,腰背、腰骶部的肌肉不至于太疲劳,可防腰痛。

3、经常站起来活动:工一小时左右站起来踢踢脚,伸伸懒腰,让腰部后伸几下,散散步,活动一下身子。

4、注意腰部保暖:即使在三伏天,在空调室中气温不宜调得过低,尤其不宜让冷气直吹腰部。

二、作腰部按摩防治腰痛补肾强身

1、揉腰眼

腰眼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间旁开3.5~4寸之凹陷。两手握拳,用拇指掌指关节紧按腰眼,作旋转用力按揉30~50次,以腰酸胀为宜。擦腰两手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动,动作要快速有力,发热为止。

2、点揉腰背部棘突

双手后背,以中指指腹着力,点按在脊柱的棘突(俗称“算盘珠”)上,其余手指着力于中指上下,以辅助点揉发力。双手要尽量后背、上够,凡是手能够及的棘突和棘突下凹陷中的穴位,均应遂一点揉,直至阳关穴下(即第五腰椎棘突)。在点揉时,动作要协调、有节律,用力要均匀,有透力,两手可交替点揉,反复30次左右。

3、捏拿腰部肌肉

用双手拇指和食指同时捏拿脊柱两侧的骶棘肌。从上向下分别捏拿、提放腰部肌肉,直至骶部。如此自上而下捏拿4次。

4、抖动腰部肌肉

两手掌根部按压腰部,快速上下抖动15~20次。

5、扣击腰骶部

双手握空心拳,反手背后,以双手拳背着力,有节奏地、交替呈弹性叩击骶部。手法要平稳,力量由轻到重,有振动感,有透力。可先从骶部向上叩击至手法不能及为止(腰部)。再向下叩击至骶部,从上至下,如此往返七八次。

来源:天下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