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前9个月新增艾滋病感染者7万人(图)

发表:2013-12-06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男子做艾滋病毒的检测(法新社)

【看中国2013年12月06日讯】中国官方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今年前9个月新增艾滋病感染者7万人,其中,近9成是通过性传播感染的。

中国卫生计生委在12月1号“世界艾滋病日”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全国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43.4万例。今年1月-9月,全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7万例,其中经性传播感染的比例占89.9%。北京的《新京报》的报道说,在上世纪末期,中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是吸毒和卖血等方式造成的血液传播。但在过去10年中,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传播途径已经发生重大改变,从2003年以前的以血液传播为主,变成现在的以性传播为主要途径,其中同性传播是一个重要因素。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星期四的报道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艾滋病防病专家汪宁指出,15岁-24岁的年轻人是新的高危人群,这个群体正在中国迅速增长。以前中国大量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来自于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主要的感染来源是输血和静脉注射吸毒,而现在艾滋病感染者正在进入到城市,而且已经进入到大学这个所谓的精英人群中。这个特殊人群虽然有这些防艾知识,但在发生高危性行为时,并没有用这种知识控制自己的行为。

现在安徽的艾滋病公益活动人士常坤对此表示, “这个报道里面说的情况跟我们实际工作中看到的情况是差不多的,我们的工作经验也是如此。现在是以性传播为主,同性传播是一个重要方面,异性传播占的比例更高一些,但同性传播增长的速度比较快。我举一个例子,我的一个朋友最近告诉我的故事,他的一个伙伴,做了3年的同伴教育工作,自己却感染了。他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很清楚,还通过游戏教育别人,自己却感染了。他知道相关的知识,关键时刻,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的约束,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事实上,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2月1号世界艾滋病日当天发表了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指示,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在近日写给北京一家医院医务人员和病人的信中,强调了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中国民间的独立防艾人士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却受到官方骚扰。11月中旬,中国卫生部退休官员陈秉中到河南调研艾滋病情况,遭到警方骚扰、扣押和驱逐。“女性抗艾网络-中国”的成员袁文莉则被警方吊销护照,无法参加亚太地区艾滋病大会。

长期关注中国艾滋病公益活动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

“中国政府的政策实施方面,实际上只有每年12月1号这一天属于艾滋病感染者。以前是胡锦涛、温家宝,现在是习近平、李克强,握手加慰问,做风光秀,但形式大于实质。特别是李克强,90年代末到2004年,河南艾滋病大范围爆发,李克强采取封锁、压制的措施,为他的前任李长春遮掩,同时当时李克强已经盛传成为胡锦涛的接班人,官方要维护他的好名誉。我平生第一次被非法拘留,就发生在河南,2002年的平安夜,所以我深知这个政客的做法。李克强后来成了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常委,他是中国艾滋病防治委员会的主任,可以说是中国官方防艾第一人。但他实际是防止艾滋真相传播、阻碍责任追究的第一人。中国因医疗事故、有偿献血造成的艾滋病患,是中国政府的责任,是李长春、李克强的责任,所以他们当然在这方面采取封锁和压制的态度,阻力就来自于他们。我个人认为,只要李克强还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国的艾滋病问题不会得到有效改观。”

《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道说,河南是上世纪90年代“血浆经济”引发的艾滋病疫情的中心。血贩子不检测艾滋病毒,就从贫穷的农民那里购买血液,并常常把汇集起来的血液回输到农民的体内,导致艾滋病迅速传播。受污染的血浆和血液制品随后进入了医院系统。这些交易要么是非法开展的,要么得到了当地官员的支持。1990年-2004年期间,李长春、李克强先后主政河南。目前,中国还没有任何官员因为该丑闻被追究责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