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高照”是指哪“三星”?

发表:2013-12-07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7日讯】中国历来有“五福寿为先”的说法,人们常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来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为了迎合人们追求吉祥幸福、健康长寿的愿望,道教创造出了福、禄、寿三星的形象,“三星高照”,也就成了中国最为流行的一句对别人祝福的吉祥用语。

福、禄、寿三星崇拜,来源于中国远古对星辰的自然崇拜。它们的原型,均为星宿。寿星,又叫南极老人星,位于天狼星之南。主管天下一切人等的寿命,成为中国人崇拜的寿神。福星即木星,是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的一颗,中国古代又叫“岁星”。木星成为福星,与中国古代的天文历法以及与此相关的民俗有很大的关系。古人将木星在天空中自北向西、南、东的运行划分为十二段,称“十二次”,又称“十二宫”。木星围绕太阳公转的速度,正好是地球的十二分之一。也就是说,木星每前进一宫,就代表了地球上的一年,所以木星也被称为“岁星”。由于木星标志着旧的一年的结束和新的一年的开始,所以它很早就成为人们在年终辞旧迎新时祭祀的对象。人们祈求岁星能够给新的一年带来好运、平安和健康,于是岁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降福的福星。禄神信仰同样来源于原始的星辰崇拜,民俗中又称为“文昌帝君”、“禄星”等。《史记·天官书》中说:“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宫:一曰上将,二曰次将,三曰贵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禄。在斗魁中,贵人之牢。”其中的司禄,就是专管人间功名利禄的禄星。科举制度盛行以后,考取功名,成为古代士子们实现其报效国家、光宗耀祖的惟一途径。于是,主管人间爵禄的司禄星,就成了主宰士人命运的神灵,天下的读书人无不对它顶礼膜拜,奉若神明。

中国很早就将天上的星辰,与人世间的吉凶祸福、疾病寿夭相联系了。古人们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赋予星辰非凡的神性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并逐渐在世俗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在中国的封建社会中,不仅统治阶级利用这一信仰推行所谓的王道教化,而且在道教产生后,为了扩大其影响,吸引信徒,也对这种信仰大加推崇。于是,有关福、禄、寿三星的信仰,逐步渗入中国传统文化的肌理之中,成为中国古代民间世俗生活理想的真实写照。它不像其他的神灵那么威严,难以接近,而是对老百姓具有非凡的亲和力。人们对它们顶礼膜拜,主要在于它们是人间幸福安乐、健康长寿的象征。所以,三星也必然地成了民间绘画的重要题材,常见的是三星绘于一图,福星手拿一“福”字,禄星手托一只金元宝,寿星一手托着寿桃、一手拄着拐杖。在一些节日里,民间还可以把这种绘画当作礼品赠送与人,用来表达赠送者的美好祝愿。这时,三星的神性几乎荡然无存了,剩下的就只有美好祝愿的意象表达了。

来源:中华读书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