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体制改革”或已终结(图)

作者:罗甫 发表:2013-12-08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8日讯】赤裸裸旧调重弹

笔者去年六月在《争鸣》发表过一篇题为《中共的“政改”骗局》的文章,内里阐述了中共自打倒“四人帮”以来是怎样玩弄“政治体制改革”把戏的,结论是,中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的政治体制改革。

本届三中全会再开宗明义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走僵化老路,不走改弦易帜邪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明显表示,中共的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没戏了。

无操作意义的“改革”

全会在这种严重左倾路线主导下,提出一揽子的这个改革、那个改革就好比给一个已病亡的死人,提出一个接一个的医疗方案,根本就是瞎折腾。

全会提出所谓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将权力关在笼子里等,这些理念都是中共从自身极力抵制的西方国家抄袭过来的。可在一个不承认普世价值、不承认一人一票、不承认三权分立、不承认司法独立、不承认多党制的国度里,人民有监督权力的权利吗?权力能在阳光下运行吗?权力能关进笼子里吗?提出这些理念就跟“人民当家作主”一样,根本就是对全国人民的忽悠。

什么户籍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等,这些似乎能让百姓带来幻想的议题,也是废话一堆。户口制度本身就是与专制体制相适应的,这个制度的设计目的,就是将社会各阶级固化,限制各阶级之间人员的自由流动,从根本上去除颠覆专制政权的可能因素,维系专制统治的秩序。可以说,只要专制政权仍在,户口制度不可能有质的改变。即使农民工挤爆了城市,农民工终究是农民工,农民工的二代、三代依然是农民工。所谓降低农民入户城市的门槛,只是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难度堪比移民西方国家。而实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前提就是劳工具有真正的话语权。劳工权益从来就是靠自己去争取的。可劳工没有自己的工会,没有自己的说话组织,连讨薪也不得不采取跳桥、跳楼等极端方式去进行,那收入分配这种高层次的改革又怎可能横空出世?若中共有诚意去解决劳工的增收问题,倒不如先解决现实中劳工被欠薪和各种劳保福利欠缺的问题。这是绕不过去的。而在劳工收入得不到保障,劳保福利严重欠缺,劳工患上职业病还需要开膛检验的情形下,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劳工增收,就相当于连一个人吃饭问题都解决不了,就为这个人去设计营养配置一样可笑。

什么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什么公有制经济财产不可侵犯,非公有制财产同样不可侵犯;什么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保障农民宅基地权益,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等等,这些改革其实都由国家是否能实行土地私有制决定的。比方说,如果实行土地私有制,农民就不会担心被强拆强迁,无需担心再要靠自焚保卫家园。但现在别说全无土地私有制过渡迹象,就连“政改”话题都彻底从自身语境中消失,提出那些关系农民财产权利的改革完全就是不切实际的空谈。说什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是自打嘴巴吗?

什么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形成全面现代化的新格局等等,这些美丽构想只有各利益领域自由互动条件下才能实现。可现在全社会利益格局严重固化,各利益体都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加上各地区政府都以经济目标挂帅;官员都以GDP作为晋升的资本,还有什么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空间可言?习总不是提出“照照镜子”吗?倒不如让饱受雾霾困扰的中南海先照照吧!

还有什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等等。

所有这些改革,其实都是依附政治体制改革才可能实现的,政治体制改革与其它一揽子的制度改革,就好比两匹马拖行的马车,只能齐头并进,只一匹马要跑,另一匹马不愿跑车能动吗?整个社会制度改革道理也一样。

倒退性的“突破”

综合是次三中全会的内容,如果说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是中共历史上的重大突破的话,那么这届三中全会将“政治体制改革”这句对中共来说从来就没有操作性可言的口号也彻底删除,也算得上是个大突破了。

(节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