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的灵魂”大昭寺文革成了屠宰场(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13-12-0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昭寺(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2月09日讯】对于大陆文革的惨烈,人们或通过亲身经历或通过若干书籍基本有了大致的了解,但有一个地方的文革,由于资料的有限,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知之甚少,这就是西藏。近日,笔者终于看到了西藏作家唯色和其父亲泽仁多吉藉由文字与照片展现的西藏文革,这本弥足珍贵的书籍的名字叫《杀劫》。

读罢该书,最令笔者震撼的是文革对西藏文化的摧残,亦如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摧残,惨烈、彻底、让人心痛。比如大批喇嘛被强制还俗,大批珍贵经书被焚毁,截至1976年,西藏境内原有的2700座寺院仅剩下8座……本文要讲述的就是有着“藏地的灵魂”之称的大昭寺在文革时的遭遇,而其遭遇无疑是那2700座寺院境况的缩影。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西藏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用于供奉公主从家乡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佛像,但目前寺院中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据说,大昭寺建造时曾以山羊驮土,因而最初的佛殿曾被命名为“羊土神变寺”。1409年,西藏格鲁教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为歌颂释迦牟尼的功德,召集藏传佛教各派僧众,于藏历正月在寺院举行了大法会:默朗钦莫,前后持续15天,后寺院改名为大昭寺。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早在9世纪时已改称大昭寺。清朝时,大昭寺曾被称为“伊克昭庙”。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了庞大的建筑群,如今占地25100余平方米。他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除了释迦牟尼的佛像外,大昭寺还供奉着众多佛像、圣物和法器,其所拥有的从“吐蕃”至近期“格桑颇章”期壁画艺术也让人叹为观止。

作为宗教圣地,大昭寺是各教派共尊的神圣寺院,其“默朗钦莫”非常有名。当年,因来参加法会的僧俗众多,宗喀巴将法座移到大昭寺南侧的广场继续传法,从此历代达赖喇嘛和甘丹赤巴都在此传授佛法,并称之为“松却绕瓦”,意思是“传法之地”。而法会也成为惯例,届时拉萨三大寺院哲蚌寺、沙拉寺、甘丹寺和其他寺院的数万僧人都云集于此,举行修法、辩经、驱魔、迎请未来强巴佛等活动。后世法会都由达赖主持。

大昭寺的重要地位不仅体现在宗教上,还体现在世俗方面。在历史上,他还是西藏噶厦政权的所在地之一。自五世达赖喇嘛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权后,噶厦分管财政、税务、粮食、司法、外交等部门便设在大昭寺二楼。后来清朝政府关于活佛转世的“金瓶掣签”活动也在此举行。

正是因为大昭寺在宗教和世俗方面双重的重要作用,他在文革期间成为了“破四旧”的重点目标。1966年8月,拉萨的红卫兵抗着红缨枪来到大昭寺进行洗劫。根据《杀劫》中的图片和文字,大昭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大量法衣、经书、佛像、嘛尼轮等被砸、被毁、被烧;释迦牟尼佛像则被戴上高帽,高帽上写有种种侮辱性的语言,其身上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全都不翼而飞,连身上和脸上涂的金都被刮净,甚至镶嵌在佛像眉心的一颗无以伦比的宝石以及古老的黄金耳环,也不知被何人拿走;还有所有佛像体内的装藏之物也都被拿走,期中的青稞被运送到粮食局仓库,磨成了糌粑……

此后,军队在1967年入驻大昭寺,将剩余的法器、佛像等运走毁掉,据说,除了释迦牟尼像,其他佛像全部被砸光。寺中的很多一层的佛殿都变成了猪圈,养了很多猪,而楼上的佛殿则改为军人的宿舍,楼上和楼下间搭了一个梯子。一位当时送猪饲料的僧人说:“他们把大昭寺的一角辟成茅厕,我们可以看见他们把尿撒在地上;大昭寺的另外一部份,则被改造成牲畜屠宰场。”另一位当年的红卫兵也说:“大昭寺除了被当作猪圈,还做过屠宰场,在里面杀猪拔毛。”

七十年代,军队撤离后,大昭寺被改成拉萨市委第二招待所,西藏各地区和附近各县来拉萨的干部和普通百姓都可以投宿。也因此,寺内墙上的壁画被烧酥油茶的火苗和水汽熏的破损不堪。1972年,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中日、中美关系都有了改善,中共高层为改变国际形象,下令重修大昭寺。然而修复者们并不清楚在佛殿中究竟该放置什么佛像,最终还是在一位被批斗的“牛鬼蛇神”也是高僧的帮助下修复了第一层佛殿。1980年完成全部重建工程。

重建后的大昭寺又恢复了香火缭绕的场景,直至今日。不过佛像已不是昔日的佛像,壁画已不是昔日的壁画,管理寺院者也不是昔日的高僧,而来虔诚朝佛者中却不乏当年砸毁大昭寺之人。又一场轮回,又一声长长的叹息,而始作俑者的罪恶却还没有被清算。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