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九鼎”的“九鼎”(图)

发表:2013-12-10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0日讯】形容一个人说话有分量,影响很大,就像九鼎那么重,叫做一言九鼎

夏代的时候,大禹将天下划分为九州,出于一种象征性的考虑,他命令九州的地方长官贡献青铜,然后利用这些青铜铸造了九个大鼎,代表九州,这就是九鼎的由来。大禹将九鼎放在了都城,象征整个国家,也象征王权归于一统。

在夏、商、周三代,九鼎一直被视为国宝。但是今天的人们只能想象这九鼎的模样。历史记载,在秦军攻打西周的时候,将其中一只鼎沉在了泗水之中,而其余的八只就下落不明了。“鼎”是古代用来煮东西的器皿,用青铜铸成,有三条腿。

因为九鼎是权力的象征,所以围绕它出现了一些表示与权力有关的词,比如“定鼎”,因为鼎所在的地方,就是王朝都城所在,定鼎,就是定都,引申开来就有建立王朝的意思。

再比如“问鼎”,现在常用在“问鼎某某联赛”等场合,以前则表示图谋帝王权位。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还有一段历史故事。

春秋时期,周王朝的势力逐渐衰落,以前其分封的那些诸侯,实力则渐渐强大,开始有不臣之心。楚国有个楚庄王,有一次陈兵于周王朝的都城,也就是今天的河南洛阳,显然心怀不轨,周天子便派了一个叫王孙满的人去楚军,名义上是劳军,其实就是看看有没有机会劝退楚兵。

楚庄王问王孙满,听说周天子有九鼎,这九鼎的大小轻重如何啊?还说,楚国有的是铜,随便搜集点,就能铸成很重的鼎。言下之意,自然是要和周天子掰掰手腕。可王孙满说,国家兴亡,不在鼎的大小,有德,鼎小也能兴盛,无德,鼎大也得灭亡。王孙满说,周朝的国运还没有衰败,仍然是天命所归,所以您也就别问鼎的轻重了——那意思就是,周朝气数未尽,别有多余的想法。

这一番话说得楚庄王无语了,大概也看出情势对自己未必有利,于是引兵而去,但就此留下了一个词“问鼎中原”。只不过最初是个贬义词,而今却变成胜利的象征意义了。

来源:天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