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雾霾面前,人人平等”(组图)

发表:2013-12-12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中国大片地区出现严重雾霾。周末,上海和东部地区尤为严重。中国央视网报道了雾霾的“五大意外收获”,包括让中国人更平等、更幽默。《环球时报》则称“侦察看不清导弹打不准”,有利于军事防守。

按照天气预报的说法,周一的上海秋高气爽、天气晴朗,但问题是,看不见太阳。雾霾重重,许多人戴上口罩。空气有异味,让人嗓子发炎、甚至肺里都不舒服。

一位上海老先生说,他还从未见过这么严重的雾霾。他边咳嗽边说,自己都看不清路,不想骑自行车出门。一位老太太说,她也不知道戴口罩能不能挡得住PM2.5的粉尘。她说,应该积极地去保护环境,戴口罩只是消极的办法。

近日来,中国东部地区正在经历史上恐怕最严重的雾霾。空气中细小颗粒物的浓度超过了测量指标的极限。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空气中危险的最细小颗粒物最高含量不应超过25微克。而上周五,上海的空气中每立方米的最小颗粒物超过600毫克,相当于最高限量的24倍。周一早晨一段时间内,细小粉尘的含量仍超过400毫克。细小颗粒物可进入肺部,可能导致呼吸道、心血管循环疾病,甚至致癌。

刚刚过去的周末,长江下游的南京市雾霾格外严重。数百家航班取消,城市拉响雾霾“红色警报”,学校停课。在上海,多家工厂和一家发电厂在一段时间内停产,公务车停驶。在中国其它地区,从北京到西部省份四川,乃至南部省份广西,都出现空气严重污染的现象。据官方新华社报道,周六,中国百余个城市出现雾霾,是50年来、也就是有测量纪录以来最严重的情况。


口罩、围巾有没有用?

“我一直以为洛杉矶的空气很糟...”

在华的外国人也十分忧虑。一位美国小伙子说:“太糟了。我来自洛杉矶,一直以为我们那里空气很糟,到这里才知道...我是周五最严重的那天乘飞机抵达的。一下飞机就开始流眼泪、眼睛痛,现在连说话都觉得困难。”

许多人觉得不知所措。一位年轻的德国姑娘说:“我反正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窗户密封性不好,反正粉尘也会进来。或许我会去买个口罩。”

在中国许多地方,口罩已经断销了。室内空气净化器也一样。相关产品的厂商表示,销量空前的好。对这些厂商而言,销售前景也会不错,因为雾霾可能还会更严重。

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燃烧煤,煤炭是中国最主要的能源来源。随着经济的腾飞,对煤炭的消耗也急剧增加。此外,今年的汽车销量也增加了15%。上海环保局一位官员表示,空气中污染物的沉积,主要是由于没有风,现在需要一场来自北方的冷空气。

在北京,一场北风已经把污染物暂时吹走了。据天气预报,周一,冷空气也将到达上海和长江三角洲,将这些地区暂时从雾霾中“解放”出来。但是,下一场雾霾肯定还会到来。


水泥森林消失在迷雾中。

雾霾的“收获”

周一,中国官方媒体央视网报道了雾霾的“五大意外收获”,包括让中国人更团结,让中国人更平等,让中国人更清醒,让中国人更幽默,让中国人长知识。文中说:“有人要说权贵可以买''特供''空气,可以躲在豪车里,可以用这样那样的手段降低自身所受的伤害。但那毕竟是少数人,他们也难以完全隔离于当地空气之外。大体而言,每个人在雾霾面前还是相对平等的。”文章最后表示:“如果说这些都是雾霾带给我们的恩赐,那么代价也太大了。”

与这篇带有反讽色彩的文章相比,《环球时报》的一篇报道则显得更为严肃。这篇文章表示,雾霾对武器有影响,“侦察看不清导弹打不准”。文章说:“雾霾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和正常出行,同样会影响作战行动:它会令很多侦察装备的效果大打折扣,也会让一些导弹瞄不准目标,对于靠天吃饭的航空兵来说,雾霾更是大敌。不过,在战场上,雾霾也有利于防守方的军事行动。”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