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不愿意花钱?

发表:2013-12-12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中国的老百姓不愿意花钱,好像不只是经济学家从统计数字里面看到的现象,还被日常的生活经验所验证。这成了当下经济学家和老百姓能达成共识的少数几个结论之一。这倒是稀罕事。经济学家比较笨,老百姓认为的常识,他们偏偏要去问一个为什么。于是经济学家搞了无数课题,经过多方合计,列出了几个可能的理由:

一种说法是我们的收入结构出了问题。大部分人收入低,少部分人收入极高。高收入的人不愿意花钱,低收入的人想花钱而没钱花。所以平均来讲,我们的消费水平,低于同样收入水平但是收入分配比较平均的国家。从数学上讲,这个逻辑没什么问题。

还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老百姓害怕生病、养老出问题,不得不存钱。经济学上讲,这是为了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储蓄倾向。听上去蛮有道理。发达国家往往有各种各样的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等,似乎不必再顾及未来的风险,于是税后收入一到手,尽管花就是了。中国的情况则不是这样。

最后一种说法比较绕,说中国人口多,社会竞争压力特别大,而中国人又特别关心下一代,尤其现在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谁不知道中国的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小皇帝?于是,每个家庭都会为了下一代储蓄。不仅为孩子受教育储蓄,还为孩子结婚成家买房子储蓄(这个需求尤其针对有男孩的家庭,俗称房子是“丈母娘需求”,这个故事被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写成了一般老百姓看不懂的数学模型,发表在国际顶尖的经济学杂志上)。这样,对下一代的投资(不仅是实物投资,还有智力投资)成了家庭中的一笔重大负担,总之一句话,为了下一代在社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家庭愿意节约当下的消费。这逻辑好像也挺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家庭观念。

这几个理由我常常在课堂上讲给学生听,讲得多了,自己也就相信了。直到有一天,在火车上遇到一个从齐齐哈尔来杭州打工的年轻妈妈,我接连不断地问了她两个小时后,感谢她的不吝赐教,我终于对我在课堂上的这些“说教”产生了严重的怀疑。

这位妈妈一家人在杭州已经5年。她在一家日化用品公司做推销员,每天站在超市里向顾客推荐“这个洗发水比较好,正好搞优惠”之类,月入四五千元。她的先生在杭州开出租车,夜班,辛苦是辛苦,但每月也有五六千元的收入。两个人加在一起,应该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但是他们一家人却住在一户农居点里,月租才600元,房间面积只有25平方米。如果把这个数据作为代表性样本拿出来研究,那么搞实证研究的经济学家估计又该惊诧不已了:这户人家的住房消费才占其收入的6%,要知道在发达国家,一般年轻家庭的住房消费占到家庭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那么他们节约下来的钱去哪里了呢?我真的谢谢她,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教书先生:回老家买房子啊,刚在齐齐哈尔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一百多平方米呢;别的投资?借钱给老乡做生意什么的,反正不怎么存银行;利息低谁不知道啊,还用得着经济学家来教?由此,我们又一次证实了中国人不会花钱的结论。那么潜在原因是什么呢?

先来看看收入分配理论在这个年轻妈妈身上是不是得到了体现。她的家庭收入显然没有我们家高,但奇怪的是,就住房消费而言,收入越高、消费率越低的理论不成立了。我们家的住房消费无论如何也不止6%!当然,我们没有逐一比对别的消费类别。看看中国富人在全世界疯狂购买奢侈品的德性,说中国的消费水平低是因为富人不花钱而穷人没钱花,对此我真有点动摇了。至少眼前这位收入不及我的妹子,可是勤俭持家的模范!

我好奇,问她是不是社会保险的问题,但是她很骄傲地告诉我,她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大公司,为她购买了各种规定的保险,俗称“五险一金”。听上去没什么问题,这位幸运的打工妹应该不会为了应付突发的疾病和未来的养老而存钱。看来,如果国家真打算通过健全社会保险制度来刺激消费,恐怕要失望了。

那么子女教育问题呢?他们只有一个孩子(真的是好公民,完全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孩子快上学了,但是她居然不打算让她的孩子在杭州上学,而打算送他回老家!我有点不解:杭州的教育水平怎么着也比你老家强!而且杭州的小学对于外地小学生是完全开放的,不收任何额外费用!她一脸无奈:我的孩子不喜欢杭州。怎么可能呢?作为一个杭州人,我的自尊心有点受伤害:杭州是天堂嘛!况且你都千里迢迢来杭州打工,怎么会不愿意让小孩在这样一个既有高工资又有美丽西湖的地方生活呢?小孩子为什么会不喜欢杭州呢?

聊了半小时,我终于知道了,原来他们一直辛苦工作,没人好好管孩子,孩子不是托管在私人办的幼儿园里,就是在农居点那脏乱拥挤的弄堂内玩耍。在小孩子的眼里,杭州就是那一片稍显潦倒的农居点,哪里比得上老家天高地阔,奶奶疼爱、邻居友善呢?孩子当然不会去考虑收入水平和工作机会,而美丽西湖与儿童乐园离他又那么远,所以他不喜欢的不是杭州,而是所处的环境。

如果从“为了下一代投资”这一理由来讲,我不理解为什么这位年轻妈妈不愿意拿出3000元租一个环境好一点的房子。那样的话,孩子在好的环境里成长,老家奶奶也可以过来一起住,他会喜欢杭州,自然也可以接受杭州的优质教育。如果从这一角度来讲,理性的经济人不应该做出“节约杭州的房租,再把小孩送回老家去”的决定吧?

漫漫旅途,让我觉得“中国人不愿意花钱”这个结论又变得神秘起来,是什么造成的呢?好像并不像我课堂上讲得那么简单。或许,想不通的最好办法就是说:这是消费习惯,消费是过去的收入决定的。但我知道,这不是一个能让经济学者满意的答案。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