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降格毛诞纪念活动 恐毛左借机宣传做大(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12-1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突然取消原定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毛诞文艺晚会,央视原定昨晚开播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亦改播了《聂荣臻》。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12月10日中国官方突然取消原定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毛诞文艺晚会,改为举办新年文艺晚会。另央视原定昨晚开播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亦改播了《聂荣臻》,引起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猜测中共当局此举有何政治意图?

据大公网北京12月11日电,随着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临近,在内地有多场纪念活动陆续举行。在12月26日晚7点,北京展览馆剧场有一场名为《红太阳之歌一一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音乐会》的演出,截至12月11日代理该场演出的票务公司卓越中国票务网表示,北展剧场的这场演出将一切照常进行。但是,其中规格最高的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纪念活动突遭变故被调整。同样央视原定11日晚开播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亦改播了《聂荣臻》。

联合早报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各地陆续举办了多场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多数活动由地方政府或文化部门组织,形式多以座谈会、书画展等为主。但是,中央政府对毛诞辰纪念活动的态度一直不明晰。就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月后,中共原领导人毛泽东的诞辰纪念活动受到冷遇。外界推测,这可能是中共政治局开会后的决定。对此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指,此事件意味官方无意高规格纪念毛诞,或与周永康曾全力支持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唱红歌有关。

有分析指出,此前中国知识界曾为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是否真下决心深化改革而发生过一番激烈辩论,如今毛诞纪念活动规模下调,新领导人深化改革的意向显得更加明朗。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指出,习近平尊毛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反毛的可能性也不大。毛泽东诞辰纪念120周年活动可能是中等偏下的规模。推进改革需要支持者,中国领导人若高调纪念毛泽东诞辰活动,便难以说服支持者他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张鸣认为,过去一年习近平尊崇毛泽东的举动带有宣示意义,表明他既要推动改革,也会全力捍卫中共执政地位不动摇。习近平现在的权威仍然不如当年的邓小平,因此接下来推动改革仍将继续“打左灯,向右转”,以便更好地掌控局面。

网上还转载了另一个毛诞纪念活动受冷遇的新闻。12月6日南开大学教授艾跃进受邀前往郑州参加毛诞纪念活动,主讲《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伟人毛泽东》的系列讲座,却在郑州机场被当地公安拦下,告知活动不能举办,称“这是上级指示”。上述的事件都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开完会后才发生,以致外界推测,淡化毛诞纪念活动,是当局开会后达到的共识。然而,以上数起事件反映出当局尝试为毛诞纪念活动降温,让外界相信担任全面深化改革文件起草组组长的习近平不希望毛诞纪念活动声势过大,以致党内党外对他本人推动改革的决心产生质疑。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接受星岛日报访问时表示,毛晚会突被更名,以及近期郑州纪念毛泽东座谈会受阻等事件,显示中央希望平衡左右派力量,不想左派借纪念毛泽东而过分高调。但他强调,官方不会搞「非毛化」,因为全面否定毛,等同质疑中共的执政合法性。法国学者张伦认为,习李当政一年,每次左右转舵都在国际上引起关注、猜测和联想;“中国梦”、“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战役、清除“精神污染”、统一舆论口径和“毛式”思想整风运动等,似乎说明新一届领导希望用毛式政治配邓式经济的模式来治国。张伦指出,邓小平路线的缺失导致目前老百姓痛恨的腐败和贫富悬殊问题,这使不少人开始怀念毛泽东时代,但用后者否定前者绝非出路,那么另一条出路就是继续向前走,那就需要在治国理念和方式上有突破,邓毛兼用行不通。

网上博主程凌虚在博客上对此事件深刻评论道:人民大会堂纪念毛演唱会被取消,艾跃进窜闯郑州演讲被阻,有人认为这是一个风向标。其实,这只不过玩左右平衡左右开弓罢了。前三十年靠骗,后三十年靠抢,都是为了山寨弟兄们的利益,这才是”互不否定”的核心所在。剧本早已由导演组定好,谁在前台主演并不重要,不按剧本演就换主演。胡赵就是先例。连反右、大跃进和文革都不否定,其反人类的本质和面目昭然若揭。还能指望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