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生孩子花多少钱?(组图)

作者:盖昭华博客 发表:2013-12-13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3日】前些日子给国内的一个朋友打电话,她刚巧也怀孕了,说起去医院做检查,好一顿抱怨。医生给体内婴儿拍的B超图,看不到孩子的脸,只能看到肚子,医生也不主动告知体重如何,提供一堆数据,自己要去网上下个软件,自己分析一下孩子的体重。朋友说能不能照一下孩子的脸,医生甩脸子不给照,留下一句去私立医院吧。

我另一个朋友怀孕没几个月,回国休假,期间去医院检查,该医院医生强烈建议彩超,我那朋友在德国生过一个,并不知彩超为何物,因为德国这边诊所一般也就是黑白B超机器。我那朋友反应肚子不舒服,医生大惊,说孩子可能有问题,马上开出一堆检查项目,直接把她吓回德国。可在德国经过妇科医生诊断后,完全没有问题,一切正常。

生孩子这种事情,对大多数家庭而言,都是一个挺沉重的负担,能给这样的家庭减轻多少压力,是衡量这个国家社会属性的重要指标。很多人移民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家乡,你只要能多多少少提供一些保障,我想很多人还是愿意回去,毕竟亲情能化解掉一部分工资上的差距。

还是说说生孩子的事吧,和很多西方国家一样,德国这边从怀孕到生孩子,基本上是不用花一分钱的。前两天有香港朋友告诉我说香港本地人生孩子也基本不用花钱,这个我没有考证过,有知道的可以留言。

德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老百姓是有保险的,无钱买保险的人士也被国家纳入保障体系,享受和正常保险一样的待遇,30岁以下的学生,享受保险额减半的待遇。而德国的公立保险涵盖范围非常的广大,各个方面几乎都包括了。比如怀孕,经过妇科诊所的医生确诊后,就会发给一个Mutterpass,即母亲证。

上图是我的母亲证,这个东西非常重要,我每次去诊所的诊断都记载在上面,包括血型,血压,缺不缺铁,唐氏综合症概率的诊断等等非常详细,这个母亲证是德国上世纪60年代开始使用,一直到现在。

德国诊所看病并没有多少现金交易,一切都是走保险,医生认为这个应该做,就会做并通过保险报销,有些极个别的检查项目,比如胎绒毛检查,则需要自己花钱。我前前后后做了14次检查,只要是有B超,医生都会拍张婴儿脸部的照片,给我留作纪念。

在德国医院和一些社会机构里,专门有为怀孕的妈妈准备的孕妇免费健身课程,缓解孕期的不适症状。而针对怀孕妻子和丈夫,有专门的Geburtsvorbereitungskurs|(生产准备课程),在这个课程里,专门讲授如何做产前准备,生产时注意些什么,课程内容细致到如何给孩子包尿布,而这个课程同样由保险付费。

在生产前的两个月,在德国,可以在药店或诊所找一个助产士,这个助产士并不是帮助你生产的,而是在产前和产后到家里来,辅导和帮助你解决问题的,这种助产士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医生往往没有那么多时间解决问题,但这种助产士是专门去你家里,专门解决问题的,她们往往非常有经验。而这个助产士的薪资,也同样通过保险报销!

在医院生产的时候根据自然分娩和剖腹产的不同,在医院可以待3到7天不等,然后拿着相关证明去领儿童津贴,这个津贴不分德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有的,第一胎和第二胎,每个孩子每月可以领184欧元,第三胎,这个孩子可以领到190欧元,第四胎更是增加到215欧元。也就是说,如果你生4个孩子,你每月至少可以领将近800欧元的儿童津贴,这还不算其他津贴在内。

科妮莉亚请客,她给我讲了她生小孩子的故事,她不能理解的是,为何中国人一定要生产后在床上呆一个月那么久,德国有个词叫Wochenbett,按他们的意思,一个礼拜就足够了。我心里嘀咕,您们长得都像牛一样,俺们可不行。

因为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德国毕竟人口一直在减少,政府加大力度鼓励生育,这个中国完全不一样。我想说什么,其实一个家庭在生孩子的节骨眼上,老的少的负担都挺重,我们的社会也好,政府也好,政策稍微倾斜一些,减少点压力,大家也不会都千方百计跑出去生了。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