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发表:2013-12-13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3日讯】在投资界,刚刚过去的11月可以说是属于比特币的,因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了460%,最高价一度达到一比特币1242美元,甚至超过了同期一盎司黄金的价格。比特币的疯狂上涨引来越来越多国人加入到这场盛宴之中,据BitCoinAverage网站数据显示,12月1日当日人民币交易比特币总量占到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量的61.73%,部分投资者甚至认为一个比特币明年将会上涨至一万美元。

比特币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2010年正式问世,中本聪的真实身份至今还是个谜。比特币是基于一套密码编码、通过复杂算法产生的P2P虚拟资产,任何人都可下载并运行客户端参与制造比特币并成为“矿工”。由于其精妙的密码学设计,每一块比特币的产生、消费都会通过P2P分布式网络记录并告知全网,因而不可能被伪造。比特币的优点除不依靠特定银行发行、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交易、不可伪造外,还有一点是其发行总量被严格限定在2100万个,其中有一半在头四年被开发出,未来开发比特币的难度会逐渐增加,这使得其如果作为交易货币的话不会发生通胀。比特币的巧妙设计使其正在为全球逐渐接受,但另一方面,大量投机资金的介入使比特币价格短期一飞冲天,其作为交易媒介还无法替代传统货币,作为投资媒介无法替代黄金,其短期价格飞涨意味着其中酝酿着巨大的风险。

第一,比特币作为交易媒介仍未被全球广泛接受。虽然全球有很多商家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但公开将比特币视为合法货币的只有德国和美国德克萨斯州,缺乏国家信用的电子货币很难走进普通人的生活。近日央行等五部委下发通知,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并非真正意义的货币,并且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同时提醒公众警惕比特币等虚拟商品借“虚拟货币”之名过度炒作。这是继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不承认比特币合法性之后央行的又一次表态,表明目前比特币在国内仍不可能作为交易媒介。

第二,比特币因其发行总量限制导致很难作为交易媒介。比特币设计之初总量被严格限制在2100万个,目前已被开发出的比特币约为1200万个,按照当前价格比特币市值约为130亿美金,也就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上市公司市值,如果作为交易货币的话必定会导致通缩,黄金当年退出交易货币就是因为其开采量无法与巨大的使用需求匹配。同时,比特币又不具备货币内生性,无法像普通货币一样由商业银行再“创造”,因此单凭130亿美金市值别说无法充当全球交易媒介,连一国交易媒介都无法支持。另外,由于比特币本身的价格变动剧烈的特点导致其无法充当交易媒介。

第三,比特币缺乏贮藏功能。目前全球还没有任何一家银行可以接受比特币存款业务,与此相对应比特币也无法像传统货币一样存入银行生息。这意味着比特币的用途要么是买入待其升值,要么是以其作为交易媒介,很显然当前多数人是将其作为投资品买入,而作为投资品而言,比特币又缺乏本身的价值。

第四,比特币安全难以保障。从比特币诞生之日起安全问题就无法回避,2011年6月,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被黑,6万个用户数据被泄漏,进而黑客生成了大量0.01美元订单自己买入,而当时市价为17.51美元。此后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被黑,部分甚至关闭。2012年3月,比特币服务器超级管理密码泄漏,价值22.9万美元的4.6万个比特币失窃,近期国内还有部分比特币交易平台一夜之间人间蒸发。目前由于金融机构缺乏对比特币的监管,因此发生比特币失窃的案件很难在法律上进行有效追偿。

第五,相似电子货币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比特币的成功带动了相似电子货币的市场,如莱特币、PP-Coin、IFC(无限币)等都是近两年诞生的产物,相信在比特币暴涨之后会有更多的电子货币出现。多种电子货币的出现必然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比特币的信用未来也会随之下降。

综上,比特币由于以上五个方面原因目前还不能作为替代传统货币的交易媒介,其价格的暴涨是因其投资属性所致。投资品的价格的短期暴涨多由人们的心理预期决定,或者可以说是动物精神决定,只要新进入市场的投资者相信他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卖出那么他就会奋不顾身的投入该市场,一旦新进场的投资者减少,比特币的价格会出现雪崩式的暴跌,历史上此类案例并不鲜见。另一方面,比特币因其市值小的特点也比较容易被大户操作,暴涨暴跌的行情很容易将散户套牢,大户获利。因此,在缺乏有效监管情况下,比特币无论是交易媒介还是投资品当前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进入,不过比特币的兴起为我们重新思考货币的意义与发展开了另一道门,值得进一步研究。

 

 

来源:雷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