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金融帝国露峥嵘

发表:2013-12-13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3日讯】在两年之前,安邦保险集团只有一家财险公司。2010年始,它留下一段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公司进化史,一个新金融帝国隐约可见。

1.若安邦旗下不同公司没倒手招行股票,那么其持有招行股票应逾18亿股,仅次于招商局。

2.安邦集团不仅是招商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它也是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并持有大量工行股票。

3.在两年之前,安邦保险集团只有一家财险公司。2010年始,它留下一段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公司进化史,一个新金融帝国隐约可见。

金融行业从来不乏戏剧性,12月9日,一项高达136亿元的股权交易,震惊了资本市场,也创造了A股大宗交易的新记录。

11.33亿股的招商银行(SH600036)股份,以12.07元的价格达成交易,交易金额较之当日招商银行股票收盘价(10.90元)溢价10.73%,合计成交金额高达136.78亿元。

这笔百亿交易发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机构席位间,一石激起千层浪。

*ST远洋(SH601919)的董秘郭华伟当天几乎无法入眠,9日股市收盘后,他的短信、微信、电话就从未消停,形形色色的人询问*ST远洋是否是这笔交易的神秘卖方。

作为央企的亏损大户,在几项大手笔的资产处置相继完成后,*ST远洋多了资产“清仓大拍卖”的标签。*ST远洋的母公司中国远洋集团是招商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超过15亿股。猜测者惯性地忖度招商银行股票或许是母公司为了拯救*ST远洋变卖的又一项家产。

隔天,消息的风向转了。中金公司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由于买卖双方均是机构席位,交易所机构席位上的买方,往往来自基金、券商、社保、保险机构、QFII 等机构投资者,因此卖方是中国远洋的可能性极低,更有可能的事实是保险机构间的交易腾挪。换言之,此前跻身招商银行股份前十大股东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安邦集团),成为新的被怀疑对象。

不久后,10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确认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安邦财险),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账户增持了11.33亿股招行股票,累计持有12.6亿股招商银行股票,持股比例超过5%。

银行饕餮

安邦财险亮相后,生命人寿一位高管旋即对腾讯财经确认,生命人寿并非出让方。神秘的卖家依旧扑朔迷离,意外的是此次交易却让人们看到一个金融新贵隐约的帝国版图正在形成,这个新贵的名字是安邦集团。

交易完成后,安邦集团旗下的安邦财险将摇身成为招商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数量仅次于招商局轮船公司、中国远洋集团。根据招商银行第三季度财报,在这笔交易发生前,安邦集团已持有6.9亿股招商银行股票。如果安邦集团旗下不同公司没有进行招行股票倒手交易,那么安邦集团持有招商银行股票应该超过18亿股股票,仅次于招行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

《上海证券报》在11日的报道中,指出9日招行大宗交易数据中,有三笔成交比较引人注意,三笔相加,即“13448.88+30982.44+25420.21=69851.53万股,与安邦集团此前持股量大致相等。

招商银行并非安邦集团瞄准的唯一箭靶。在过去两年中,安邦集团低调地增持民生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成都农商银行。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安邦集团持有13.86亿股民生银行股票,持股量达到4.89%,悄然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安邦集团还持有工商银行5.44亿股。

早在2012年二季度,安邦集团就开始购入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股票。从数据来看,安邦保险在工商银行上并没有太大作为,从2012年二季度末持股5.44亿股后,一直持有至今,未曾增减。与此同时,却不断增持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股票。
2012年二季度末,安邦集团持有招商银行3.36亿股,2012年三季度末增持至6.03亿股。2013二季度少量减持,至5.95亿股,此后再度增持。经过此次交易,安邦集团持有的招商银行已经超过5%。

安邦产险于2013年一季度进入民生银行A股前十大股东,持股8.54亿股,2013年二季度增持至13.87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4.89%,一跃成为民生银行最大的股东。一位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安邦的增持源于一家咨询机构的投资建议,安邦集团投资业务的负责人与该咨询机构的负责人来往密切。不过截至发稿,安邦集团并未对增持几大银行股的举动作出正面回复。

安邦集团对银行业务的浓厚兴趣,并不止于二级市场的交易。2011年安邦集团战略投资并控股成都农商行,根据媒体报道,这笔交易大约是斥资50亿获得35%的股权。在安邦集团组织架构中,成都农商行赫然与安邦各个子公司并列。一个月之前,彭博通讯社消息称安邦集团还在筹谋并购香港永亨银行,拓展海外版图。

在银行业务之外,安邦对房地产似乎也颇有兴趣。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12年3季度以来,安邦集团多次增持金地集团的投资,如今截至12月3日,它持有2.24亿股金地集团股票,占后者总股本约5%,是金地集团的第三大股东。有趣的是,在安邦集团的多笔投资中,总能看到生命人寿的身影,他们同为招商银行、金地集团前十大股东。

此前,有保险业内人士透露过: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和“明天系”控制人肖建华颇有私交,在资本层面上,生命人寿和“明天系”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谁来“安邦”?

而在两年之前,安邦保险集团还仅仅只有一家财险公司。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保险公司,快速扩张始于2010年。那是一段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公司进化史。

2010年,安邦财险先是通过并购瑞福德健康险公司,将之更名为和谐健康险,进入健康险;随后出资设立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5月,安邦资产管理公司开业;同月,和谐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获批。随之而来的是国内第八家保险集团牌照,2011年安邦集团公司成立。同样在当年6月,安邦持股51%的北京瑞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眨眼之间,安邦集团迅速完成财、寿、健康、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以及银行的业务架构搭建。

随着安邦集团业务全面开花,其注册资本金随之飙升。成立之初的5亿元注册资本金,经过5次注资,达到2011年的120亿元,资本实力一度位居财险业第二,仅次于平安财险。在其官方网站上,安邦集团宣称:集团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3000多个网点、1000多万客户以及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规模达5100亿元。

对应安邦保险注册资本金激增的是股权构成的变化。安邦财险的发起股东上汽集团和中石化等国企股东逐渐退出大股东阵列,联通租赁集团、旅行者汽车集团、上海标准基础设施投资集团等民营股东逐渐上位,并控股。在安邦保险最后一次增加资本金后,保监会公告显示,增资后,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9.983%,为安邦保险第一大股东;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9.317%,为第二大股东;上海标准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8.900%,位居第三。

股权变化带来的是新的人事安排。在集团公司成立后,安邦财险董事长胡茂元出任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出任安邦集团CEO。不同于集团公司成立后在业务扩张上的引人侧目,安邦集团CEO吴小晖是一个低调到找不到太多公开信息资料的人。在他的掌舵下,安邦集团正在成长为一家跨国金融集团。

根据保监会在今年11月14日的公示,最新的变化是保监会核准吴小晖担任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原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出任董事。保监会同时核准朱艺、陈萍、姚大锋、赵虹、陈小鲁等人在安邦集团的董事资格。

在腾讯财经搜索安邦集团管理层信息过程中,偶然发现,2010年曾经有媒体报道过一则地王竞争赛的新闻:一家名为国恒地产的公司以26.74亿元天价击败华润、新鸿基、保利等公司,以高达165.5%和167.5%的溢价率收购余杭两块地。国恒地产背后的母公司是一家位于北京的投资公司名为国通高盛,法人代表为温州人陈萍。

关于国通高盛的一则新闻曾出现在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07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亲切会见国通高盛董事长吴小晖一行,王乐泉欢迎像北京国通高盛投资有限公司这样有实力的企业开发新疆矿业,希望今后双方的合作能够更加紧密,并走向更高层次。安邦集团与国通高盛是否有着相同的实际控制人,还不得而知。

不要忽视这家看起来很低调的公司及其掌舵者,它有着饕餮的胃口和猎豹的速度。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