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当学霸 幸福一寒假(组图)

发表:2013-12-13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3日讯】 “考前当学霸,幸福一寒假。”这是最近在大学生中最火的网络段子。临近期末、考研,再加上四六级的逼近,巨大的压力让大学生们纷纷开启了“学霸模式”。图书馆的自习室像春运一样“一座难求”,各种“占座”也重出江湖。

  
一座难求


写下不再占座的保证书

6点钟图书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昨日6点刚过,长春中医药大学大三学生小李就赶到了图书馆门前,此时的图书馆门口学生们已经排起了长队。“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快一个月了,每天准时起床,去晚了就没有座位了。”

“这么早来学习的,基本不是为了期末考试就是为了考研!”小李说, “图书馆的座位不好占,像我起得早还行,如果晚了,基本就没座位了。”小李说,每学期一到期末考试复习阶段,图书馆基本全天满员,“早上6点来的时候,门口就能排上百号人了。”

“我跟室友一起考研,我俩每天分工很明确,一个去占座,一个去买早餐,有的寝室更夸张,整个寝室‘排班’,每人一天轮流占座。”长春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小赵说,上周,她因为座位的事儿跟一名学生起了争执。“那天轮到我去占座,结果刚找到两个座位,就被旁边的一个女生占了一个,我告诉她我是两个人,另一个去买早餐了,但是对方说人不在不算……”小赵说,有了那次经历后,她每次看到空座都会先用桌布占上,即使出去打个电话也会在桌上贴纸条作为提示。

占座有高招书本水杯齐上阵

经历过大学时光的“童鞋们”对“占座”这件事都不会陌生,课桌上提前摆满的书本、水杯、报纸、甚至是写着“该位已占”的小纸条,高调的提示着这个座位的使用权已有归属。占座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舞文弄墨型”,也有毒舌“血拼”型,还有“自残型、高科技型、发嗲型、恶心型”等各种怪招。

昨日,记者走访了包括长春中医药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吉林大学南校在内的3所高校图书馆,各大图书馆几乎都没有空座,即使有的座位空着,书本也会摆在桌面上“占座”。

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内,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正在上自习的学生,其中有22名学生正在进行期末与考研相关的学习。“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的英语不好,为了不挂科就必须下工夫啊……”“明年1月份考研,在图书馆学习的效率比较高。”

准备期末考试的芸芸说,“选择到图书馆学习,首先是学习氛围好,能学得进去;其次是环境比较好,比寝室明亮;而且查资料比较方便。”在采访中,半数以上学生表示图书馆内自习的座位难找,更多的则表示曾为自己或同学占过座。

写下保证才能赎回占座的书

王志江是吉林大学中心图书馆里的一名志愿管理员,他告诉记者,在重大考试之前,图书馆会在门口醒目位置贴上“禁止占座”的标语。

而他自己也会专门对占座行为进行清理。他每隔一小时就会在图书馆内巡视一圈,发现人不在而书本在的座位就会记在心里,如果再次巡查时发现人还没回来,就会对图书进行清理,如果学生回来找不到书了,就会到固定的地点认领。

12日下午,吉林大学商学院陈同学敲响了王志江的办公室,“老师,我知道错了,下回再也不占座了,把书还给我吧。”原来,陈同学人出去上课了,但书还留在桌子上占座。王志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稿纸和笔对女孩说,“写个检讨吧,保证下不为例。”女孩在稿纸上写下:“我再也不占座了。”并留下了姓名和学号。

王志江说,“每次同学们来领书时,他都会让他们写个检讨表示下不为例。大学生素质都很高,写过一次检讨就不会再占座了。”

现在的老婆就是当年占座占来的

在校大学生疲于座位,“童鞋”们还在纠结占座与反占座,但对于许多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霸座”生涯已经成为一种回不去且难以忘怀的大学情怀。

大博是长春师范大学03级中文系毕业生,对于大学图书馆占座,她有过一个有趣的经历。“那年期末,我和室友去图书馆复习,中午出去吃饭,就把随身带的书本和两个梨留在桌面上”宣誓主权“,没想到下午回来的时候,发现书本还在,而梨则变成了梨核儿,还留下一个字条,上面写着,“同学,梨挺好吃”。一看就知道是哪个男同学的恶作剧。

张女士和老公李先生当年就是考研时因为复习经常需要占座而在自习室认识的,对于那段过去已经遥远,辛苦、甜蜜而又充实的考研时光,夫妇俩迄今都十分怀念。“当年,我在图书馆占座,他看我人不在,抢了我的位置,为此,我们吵了起来。也算不打不相识吧,现在回忆起来,那些占座与反占座的小事都不值一提了,但都很美好。”

来源:城市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