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三年后将被抛弃?

作者:罗峰 发表:2013-12-1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5日讯】前段时间听一位互联网创业前辈讲座,前辈抛出一个预测:阿里巴巴还有3年好日子,3年后阿里巴巴的市值将是腾讯的零头。

目前,阿里巴巴无疑是国内最成功的互联网平台之一。这位前辈说,阿里巴巴做平台的商业模式是互联网创业第二流的玩法,而且淘宝、阿里巴巴上的网店都不是阿里巴巴公司自己的,互联网企业重要的是提供附加值,而阿里巴巴不能提供什么附加值。最重要的一点,马云的阿里巴巴服务的是消费降级的人群,不是低消费能力的屌丝,就是消费能力有限的中产阶级。

“到2020年,我国实现小康的时候,中产阶级的人数将从1.45亿人升到4亿多,貌似有利于阿里巴巴,但富裕阶层将有1.8亿人,这部分富裕阶层是消费升级的人群,消费升级才是利润最大化的领域。”这位前辈言之凿凿地说。

阿里巴巴公司所经营的电子商务,不管是B2C(Business to Customer,商家对顾客)的淘宝,还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的阿里巴巴,都没有自己的网络店铺,只是提供给交易双方的平台。自营的纯电商京东、线上线下同步的苏宁,网络店铺是自己的,那就比阿里巴巴有前途?从业绩和行业影响力来说,显然这位前辈的说法没有说服力。京东还在向盈利冲刺,苏宁的转型还未完成,盈利能力从财报来看受到不小冲击。

其实阿里巴巴和腾讯是一样的,拥有了庞大的客户群和很高的用户粘性。客户资源为王,不管是流量变相还是关注度变现,遥遥领先的资源优势是难以复制的护城河。

浸淫互联网多年的前辈没意识到,很多企业巨头从创业赚钱到用钱赚钱,是一个商业模式的飞跃。阿里巴巴正在将其资源部分变现—向类金融机构演变。正是因为只提供平台,并解决了网络交易的安全和诚信问题,阿里巴巴才能做成无负债却盈利能力强的企业,淘宝店的交易与马云看似没关系,但它们很多店要缴纳诚信保证金,商家设在天猫的网店更要交费,这部分沉淀资金每年给阿里巴巴带来的现金流以及天猫的收费,是一本万利的商业模式。这只是起步,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三个平台拥有极其庞大的消费者购买物品的数据和商家经营数据,作为电商霸主,这几乎是垄断性的资源,这是大数据时代商业模式最需要的资本。

根据消费数据产生的个人客户产业链先不说,光是企业客户这一块,通过几百万户网店(规模过小的网店不算在内)的经营数据能做的产业链就前景无限,比如贷款,银行贷款需要很多资料,而且事后难以追踪控制。相比之下,阿里巴巴通晓网店企业的实际经营数据,可以把控实际风险并灵活抓住放贷机会,风控成本还远较银行低,这就是阿里巴巴想申请银行牌照的原因之一,听说阿里小贷正在试水。以前很多自办电商的企业,近年多在天猫创立旗舰店,未来电商时代如果能将哪怕一部分企业变成自己的金融客户,将爆发出巨大的发展空间。银行业近年贡献的利润占A股市场半壁江山,集电商、金融于一身的互联网巨头会是怎样?

来源:证券时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