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共内斗 斯大林公审如同演戏(组图)

发表:2013-12-15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哈林和“莫斯科公审”讨论会

【看中国2013年12月15日讯】莫斯科 — 最近在莫斯科举办的一场有关前布尔什维克领袖布哈林的研讨会揭示了斯大林当年如何在党内残酷清除异己。历史学家们说,作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大清洗中的标志性事件,当年处死布哈林等老布尔什维克们的“莫斯科公审”,是斯大林精心编导的司法演戏。但70多年之前的“公开审判秀”对今天仍具有重要意义。

*‘莫斯科公审’ 大清洗标志事件*

著名的“莫斯科公审”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斯大林大清洗中的标志性事件。一大批列宁的战友和老布尔什维克在审判中被判处死刑,这其中包括了共产党领袖之一的布哈林。

在“莫斯科公审”75周年之际,国立莫斯科档案馆最近组织了一场有关布哈林,以及“莫斯科公审”的讨论会,同时还举办了相关展览。

*历史讲述如何清除党内不同意见*

参加讨论会的历史学家彼得罗夫说,布哈林早已成为历史。但讨论布哈林和“莫斯科公审”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为有关布哈林的历史就是政治迫害的历史。

彼得罗夫说:“布哈林的历史所讲的就是:如何铲除掉有不同观点,有不同思想,对俄罗斯的历史发展道路有不同见解的人。是否同意布哈林的主张,是否赞同布哈林给俄罗斯前进方向开出的药方,以及这一药方有多大的现实意义,这些都不重要,这是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们要讨论的问题。而对我们来说,最为重要是,什么叫斯大林的公开审判,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会在20世纪使用中世纪的残酷手段来清除党内持不同意见的人,这些才是我们需要关心的问题。”

*口号诱人 联手斯大林清除托洛茨基*

布尔什维克上台执政之后,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的布哈林被认为是当年最有才华和学识的一名共产党领袖,并被称为理论家和经济学家。他曾鼓吹把无产阶级专政过渡到人性化的社会主义。布哈林的几句著名口号还包括,农民应该致富,积蓄和发展农业。贫穷的社会主义是令人讨厌的社会主义等。

布哈林也是苏联共青团的创建人之一,并担任过《真理报》和《消息报》的主编。但十月革命,特别是列宁去世之后,共产党陷入残酷内斗。先是布哈林同斯大林联手清除了另一名布尔什维克领导人托洛茨基,布哈林甚至组织了放逐托洛茨基的行动。

*政治残酷 无同志可言 朋友变敌人*

在这之后,由于布哈林主张经济改革,延续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并反对斯大林的集体化农庄和工业化运动,这使他们两人从朋友变成政敌,而布哈林也在党内斗争中败北。

布哈林被逐渐解除党和政府的领导职务后,在1938年3月的第三次“莫斯科公审”中被判处死刑,1988年被平反。

*斯大林编导 审判‘公正公开’*

彼得罗夫说,“莫斯科公审”是由斯大林编导的司法审判秀。斯大林想向全世界和苏联社会显示审判的公正和公开,因此在“莫斯科公审”中,大部分的旁听席分给了在莫斯科的外交官和西方媒体记者。剩余的少部分席位一部分由扮演成平民的秘密警察占据,其余分给了苏联媒体记者。

*演戏式公审是愚民工具 残暴乃政权天性*

彼得罗夫说,这种演戏式的公开审判,与红色恐怖,强制劳动等一样成为苏共专制政权控制社会的重要工具。而斯大林不能容忍不同意见,甚至从肉体上消灭过去的战友,也反映了苏共政治体制的残暴,党内斗争的冷酷,以及斯大林的个人品性,但这些其实都是苏共政权的天性。

彼得罗夫说:“因为斯大林的独裁源自列宁的独裁体制。而布哈林也是这个体制的创建人之一。他曾是政治局委员,他是有影响力的统治精英的一员,但最后布哈林也成为他与列宁共同创建的这个制度的牺牲品。所以这些历史课对后人来说都非常耐人寻味。”

*导演手腕高明 庭审大戏不漏破绽 被告全部认罪*


苏联报纸当年有关布哈林被判决和民众对此欢呼拥护的报导

布哈林等人在审判中完全认罪。一名当年旁听的德国作家描述公审的气氛时说,被告们穿着整洁,有的人口袋里还揣着报纸,看不出他们受到酷刑折磨,或是受到药物的影响。检察官,法官和被告三方之间的互动不像审判,而更像交流和对话。

在讨论会上,有人认为,布哈林等人认罪是由于药物的作用。但反驳者说,布哈林有20多岁的年轻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为了保护家眷们的安全,他们被迫认罪。

从1936年到1938年的“莫斯科公审”总共分成三次。其中以第三次对布哈林的审判最具影响。与布哈林一起被判死刑的还有斯大林大清洗前期的执行者,秘密警察头子雅果达。雅果达的继任人叶若夫执掌秘密警察的时间不长,后来也被处死,由贝利亚接任。

*历史背景 斯大林新权贵铲除列宁老权贵*

档案馆研究员阿布塔莫诺娃说,除了联邦安全局等一些部门保存的档案没公开外,目前有关布哈林和“莫斯科公审”的档案都已公开,这能让人瞭解当时的政治迫害画面。她认为,“莫斯科公审”的另一个背景是,斯大林周围的新一代共产党权贵需要攀升和职位,他们急需把列宁一代的老权贵清除掉。

阿布塔莫诺娃说:“第三次莫斯科公审,也就是对布哈林等人的审判,是最为荒谬的一次,其荒谬程度,演戏的程度都远远超过了前两次。布哈林身上几乎集中了所有罪行,包括刺杀基洛夫,向医生投毒,反党,叛国,从事间谍活动,参与反苏右派托洛茨基集团活动等。”

*史学界呼吁 开办更多博物馆 揭露斯大林*

与会者认为,史学界还需做更多的工作,来揭露斯大林当年扮演的角色。一名学者说,对许多历史事件的研究可帮助苏联解体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瞭解过去,规划未来。一名来自地方的斯大林政治迫害博物馆的馆长说,俄罗斯还需要开办更多的类似的博物馆向人们讲述政治迫害历史。

在相应的展览中展示了家属和后人提供的布哈林的一些私人用品,包括打字机,钢笔,烟盒等。展览中还展示了当年苏联主要报刊在公审结束后的报导和对布哈林等人的批判。

原标题:苏共内斗 斯大林铲除布哈林 公审如同演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