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总理阶下囚”现象的怪异(图)

发表:2013-12-16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称“美女总理”的季莫申科因“滥用职权”被判入狱

【看中国2013年12月16日讯】最近,乌克兰再次陷入政治危机。因滥用职权被判监禁的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在狱中绝食,再一次成了焦点人物。BBC旗舰新闻节目的外交与军事事务编辑马克·厄尔班前往乌克兰报道发现,正是乌克兰现政府的一些行动和决定,给季莫申科的政治生命打了一剂强心针。

最近,乌克兰再一次陷入政治危机。九年前爆发“橙色革命”以来,亲西方和亲俄国的势力一直在争夺政治权力。

现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拒绝与欧盟签署伙伴协议,被示威者指控疏远欧洲。

示威者还指责亚努科维奇报复前总理尤莉娅·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她在两年多以前被判滥用职权、锒铛入狱。

乌克兰城市哈尔科夫,第五总医院之外,乌克兰局势的怪异与矛盾显而易见。

反对派领导人季莫申科被关押在这里。医院是苏维埃时代的产物,一座外形丑陋的水泥建筑,穿便衣的保安在四周巡视,阻止外界窥视这位被数以百万计的支持者看作政治犯的女人。

大影星还是异见者?

医院的停车场内,停着一辆黑色的路虎揽胜,四周站满了保镖。我们在车内采访了季莫申科的女儿叶夫根尼娅(Eugenia)。

叶夫根尼娅从头到脚一身黑色的名牌;她在英国读书、上大学,英语讲得非常流利。看上去,更像是娜塔丽·波特曼(Natalie Portman)即将走上好莱坞红地毯,而不是普通人心目中的政治异见者。这就是季莫申科的矛盾。尤莉娅·季莫申科被亚努科维奇的政府投入监狱,引起欧洲人权组织口诛笔伐,指责他迫害政治对手,季莫申科由此成了反对力量的偶像。

但是也有人说,季莫申科被指控滥用职权不过是冰山一角,他们说,她中饱私囊,背叛了乌克兰“橙色革命”。

我问叶夫根尼娅,你的母亲是否诚实?她辩解说,“亚努科维奇给了审计公司大笔钱,不过这些公司都说,没有找到她腐败获得的一分钱、或者滥用职权。”

1990年代中期,前苏维埃共和国乌克兰的国营企业私有化,等着人赚的钱不计其数。尤莉娅·季莫申科投身天然气行业。她的家人说,她的财富是这段时期积累下来的。

不过,“乌克兰真理报”(Pravda)的副主编谢尔盖·列什先科(Sergei Leshchenko)却说,季莫申科1996年进入议会,动机是,当时她面对金融违规的指控,要借议会获取豁免权。

至于可能发生的问题的规模,他举了个例子。尤莉娅·季莫申科被控给了乌克兰前总理帕夫洛·拉扎连科(Pavlo Lazarenko)100万美元,这件事在美国一家法庭被曝光,该法庭于2006年判定拉扎连科腐败罪名成立。

我向叶夫根尼娅打探拉扎连科一案。她坚持说,美国法庭没有对母亲提出控罪、没有发现她有任何犯罪行为。

她说,“这不过是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人用来打压我母亲的手段之一。”但是,曾经撰写过拉扎先科事件专著的列什先科可不是亚努科维奇的朋友。

乌克兰法庭判定尤莉娅·季莫申科罪名成立,不过,反对组织批评这个案子是出于政治动机。

有权有钱人的平常样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季莫申科的支持者并不在乎这些疑点、指控。叶夫根尼娅价格不菲的名牌时装、保镖、豪车,好像也没有让他们不满。

这些,都是后苏维埃时代乌克兰有权、有钱人的平常样。

我问曾经深入调查过官员腐败现象的列什先科,乌克兰经历了这些年的起伏,有没有人出污泥而不染?他说,有可能,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想当亿万富翁”。

那么,将来季莫申科还有可能成为乌克兰总统吗?列什先科认为,考虑到季莫申科的“魅力”,这并不是没有可能,不过他认为,将来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是,更年轻、名誉疑点更少的人会成功浮出海面。

我问叶夫根尼娅同一个问题,她的回答是,“我希望如此。”

采访结束,叶夫根尼娅和保镖坐着路虎疾驰而去,一路雪花纷飞。剩下我,沉思季莫申科现象。

在乌克兰,腐败指控、犯罪记录好像并不能终结一个人的政治生涯,这应该算是衡量乌克兰政坛多破碎、多荒唐的一个标尺。

许多乌克兰人告诉我,亚努科维奇任期内的不端行为远比季莫申科恶劣。

事实上,正是亚努科维奇把季莫申科投入监狱的决定,给她的政治生命打了一剂强心针。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