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台防卫大纲与国家安保战略(图)

发表:2013-12-17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外务省与防卫省官员介绍防卫大纲与国家安保战略(美国之音小玉拍摄)

【看中国2013年12月17日讯】星期二,日本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了指明日本外交与防卫基本方针的“国家安保战略”,以及未来10年安保政策的“防卫大纲”。两份文件一致认为由于中国军事力增强以及扩大海上活动,致使日本安保环境日趋严峻。日本将强化防卫加以应对。

*凸显中国威胁*

日本安倍内阁上台一年之际,正式出台的日本首个国家安保战略与新防卫大纲凸显中国军事力不透明以及海上活动对日本安保环境构成的威胁。

防卫大纲在第二章阐述安保环境章节中,具体提到朝鲜、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其中以中国所占篇幅最长。

日本防卫省官员星期二在向外国媒体进行说明时阐明,大纲中提出引起日本关注的中国军事动向有三个特征。他说:“在涉及海洋权益的对立中,中国采取了以力量改变现状的高压式行动,这其中还伴随可能发生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与此同时缺乏透明的持续高位增长的中国国防费。”

日本外务省官员在介绍国家安保战略中也同样提到中国军事动向导致日本安保环境日趋严峻,这位官员说:“中国的军事动向导致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担忧,今后需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安保战略与防卫大纲都提出,今后要敦促中国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负有责任的建设性作用,并遵守国际行动准则,提高国防透明度。为此日本要促进与中国的防卫交流,构筑防止不测事态发生的机制。

*朝鲜形势紧迫*

安保战略与防卫大纲都把朝鲜局势作为首个关注点,防卫大纲认为朝鲜是日本乃至地区和国际社会重大不稳定因素。同时指出朝鲜核开发与导弹开发以及挑衅行为对日本安全构成重大且紧迫的威胁。

安保战略还认为朝鲜确立金正恩体制过程中,需要关注朝鲜内部局势,同时指出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关系到日本主权与国民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是政府急需解决的课题。

*积极和平主义*

国家安保战略把积极和平主义明确定位于日本安保政策基础,提出日本今后仍要继续坚持和平路线,作为国际政治经济主要成员,从基于国际协调主义的积极和平主义立场出发,为国际社会与日本以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有媒体认为星期二出台的两份文件是为修改国策铺垫。日本的共同通讯社星期二发表评论称,国家安保战略与防卫大纲都反映了首相安倍晋三的意志。

今后安倍还要讨论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进而修改宪法第九条。这一系列动作意味着战后日本坚持的国策将被大幅修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