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木根抗暴砍死两人被逮捕引高度关注(组图)

发表:2013-12-18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州村民范木根因为反抗暴力拆迁砍死两人,被正式逮捕。(新浪微博)

【看中国2013年12月18日讯】苏州村民范木根反抗拆迁人员的暴力拆迁,砍死了两名拆迁人员。12月17日,苏州虎丘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批准正式逮捕范木根。这个案件引起了极大关注,有评论认为,范木根的防卫行为应予确认,该案在中国有指标性意义。


范木根反抗暴力拆迁砍死两人,被正式逮捕(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官方人民日报星期二报道说,范木根和拆迁人员发生冲突,砍死两名拆迁人员,但并没有对事件发生时的情况作出详细报道。网络上一些根据范木根家人和邻居的介绍的消息说,12月3日,10多名不明身份者非法闯入拆迁户范木根的家,对其妻儿进行殴打。65岁的范木根为保护妻儿,持水果刀将其中两人刺死。范木根妻子和儿子被殴受伤,他本人头部遭受多出创伤。因此不少人认为,范木根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才用刀刺死拆迁人员的。


图片:12月3日,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被拆迁公司人员用电棍殴打致伤。 (刘晓原律师新浪微博)

另一方面,拆迁人员暴力殴打范木根家人时范家报警,虎丘区公安分局在45分钟后才派出辅警出警,但却对拆迁人员的行为不做制止。

范木根的代理律师表示,范木根已经签署了行政起诉状,状告虎丘区公安分局的不作为。

正在美国进修的中国律师彭永丰表示,综合各种消息,应该可以认定范木根是正当防卫的行为。

“第一是是否存在非法侵害,第二是是否有正在侵害的行为,第三,是是否针对侵害的直接行动人,第四,是当时是否对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和财产构成严重威胁。我觉得,这个案件当中,应该是可以认定为正当防卫。”

这一案件因此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在中国大陆,由地方政府支持的暴力拆迁愈演愈烈,而民众自发的暴力对抗也成为趋势,因此范木根的案件受到了广泛关注。

“近年以来中国发生很多这样的案件,由于各地非法的暴力拆迁很多,民众反抗的案例也越来越多。这个案件非常典型,所以受到很大关注。”

据报道,现年64岁的范木根本身是退伍军人,过去多年来因不满官方征地拆迁补偿过低一直上访,但没有任何结果。当地一些村民透露,当地政府多年来雇请一些黑社会人员,用暴力胁迫拆迁户签字画押同意拆迁,曾有多人被打伤。

中国的刘先生表示,在中国大陆,虽然法律对正当防卫有具体的规定,但在涉及到官民对抗,尤其是涉及到由地方政府介入的非法暴力拆迁时,法院解释起来非常模糊。

“这是一笔糊涂账。比如拆迁人员是否有执法权利,被拆迁人是否有正当防卫权利。尤其是拆迁方通常和政府有直接或间接关系,所以至少目前看来,法院判案,还没有一例对拆迁户有利的。”

彭永丰律师也认为,范木根案件涉及的并非法律条文,甚至也不是暴力拆迁和拆迁是否有合法授权的问题,而是反映出中国社会司法不独立所造成的普遍问题的一个缩影。

“如果说违法,在中国一百起拆迁案件,有九十起拆迁方有违法行为,但判案的时候法院往往会包庇地方政府的违法行为,造成民众抗暴的案件越来越多。在中国,单纯用法律观点看问题有时很困难。因为司法不独立,所以它更多的是一个社会问题。”

刘先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各地方政府的收入出现下降,使得地方政府更加依赖土地出让来维持运作,将会使得各地和拆迁有关的冲突更加激烈。

他介绍说,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决定对司法进行有限度的改革,要求法院摆脱地方政府干预进行独立审判。而范木根的这个案件,也可看作是北京推动改革决心的试金石。

“三中全会提出有限度司法改革,主要是法院摆脱地方政府的控制,很多人对此有怀疑。现在正好范木根这个案件可以当成一个试金石,到底中国政府推动这个有限司法改革是真是假。”

范木根案件在中国社会引起极大反响。网络上一千多名网民签名,支持范木根的“抗暴行为”。12月10日,包括刘四新,戈平,欧阳劲和程永苗等四位北京知识分子从北京赶到苏州,在范木根的家门口,将一面“维权抗暴英雄”的锦旗,送给了范木根的儿子。当天,不少各地网友与支持范木根的村民在范家门口合影。多名中国维权律师迅速行动,为范木根、他的妻子和儿子进行法律代理。也有网友发起捐款行动,甚至到苏州市政府门口为范木根募捐,突显中国民意对范木根的支持。


图片:范木根家房屋的窗玻璃全被砸烂。(刘晓原律师新浪微博)

(原标题:抗暴力拆迁砍死两人 范木根被正式逮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