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黑客入侵人行网页报复“比特币”被打压(图)

发表:2013-12-19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行网站及微博于18日被黑客入侵,间歇性不能使用,估计是比特币(Bitcoin)投资者报复人行封杀,导致币值大跌。

【看中国2013年12月19日讯】根据中国大陆的《中国广播网》报道,人行网站及微博于18日被黑客入侵,间歇性不能使用,估计是比特币(Bitcoin)投资者报复人行封杀,导致币值大跌。比特币近月来已成为中国投资者的新宠,继炒金之后,大妈们亦转向炒作比特币,造成比特币的兑换价一度在全球市场暴涨。

人民银行等五部委12月初发布通知,指比特币并非真正意义的货币,禁止内地金融或支付机构涉足比特币交易。人行上周末约谈国内十多间第三方支付公司,明确要求不得为比特币及莱特币等的交易网站,提供支付及清算业务。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设于上海的“比特币中国”(BTC China)兑换平台宣布,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暂时停止人民币充值功能。

受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自17日以来,已大跌一半,跌至约600美元。比特币11月27日首度打破一比特币兑换1000美元的关口,之后最高曾见1200美元以上。

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货币,是买卖双方透过网上直接交易(Peer to Peer 或 P2P)的货币,而且没有任何一个中央银行或政府为这个货币背书,但它却受到全球网络的电脑系统所共管。

比特币在2013年开始声名大噪,吸引全球投资者的注意,因为中国的百姓对这个虚拟货币似乎像触了电一般的着魔,甚至连中国大妈都在讲比特币,中国比特币首个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的副总裁杨林科11月中旬在新加坡开会时表示,很多中国人把比特币当作一种储蓄和投资的另一选项。根据网上监察平台Bitcoinity.org的统计,在该月的一连几天,“比特币中国”处理了43.4349万宗比特币的交易,占了全球交易的33.68%。

中国人民银行对比特币的态度,从2013年11月到12月初之间似乎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而这段时期,比特币兑换价却有如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心脏稍为脆弱的恐怕都会吃不消。就在11月27日那一天,比特币冲破了1000美元大关。

人行副行长易纲较早前在一个经济论坛上明白表示,中国在可见的将来,都不可能接受比特币作为一个合法的货币,但易纲同时又说,国民可以凭自己意愿参与比特币市场,而他个人对比特币则会做一个长远性的观察。

易纲讲话不久之后,中国央行等五部委在12月5日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成为全球第一个加强对比特币及其交易网站进行管理的国家。《通知》虽然沿承了易纲副行长的表态,即否定了比特币作为合法货币的可能性,但比特币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不过《通知》却进一步规定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加强对比特币互联网站的管理。显然,中国央行担心的是比特币可能在货币属性上“颠覆”了人民币。新华社报导称,《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之后本来正在采用或准备采用比特币的中国百度和中国电信,都宣布停止有关的交易。

《通知》公告天下未几,比特币在美国Mt. Gox 交易网站的身价暴泻,从1216美元跌落到870美元的水平。

比特币由于没有印钞机或铸币机,但网民可以像开采金矿一样,在网上“开采”比特币。任何人只需下载“开采”程式,配备电脑,理论上都可以像矿工一样开采比特币。全球参与比特币的电脑系统,除了共同监察每一宗新的比特币交易,也会共同监察每一个新的比特币的开采,然后将有关资讯输入一个日志。这个日志就是比特币信用的保证,无论交易或新币的铸造,都经过千千万万的电脑的验证。但这个过程需要经过整个系统上的电脑繁复和高能量的计算,而这就是我们称之为“开采”的过程。大约每10分钟,日志就会更新一次,而任何一个用家,或比特币的开采者,成功得到系统验证其含有最新资讯的日志无误之后,将会得到报偿,每一次大概是25个比特币,这等于成功开采了25个比特币。

由于参与比特币系统的电脑越来越多,开采比特币的人相对增加,成功挖到比特币的机会则越来越来困难。为了脱颖而出,开采者的电脑和其他硬件的效能必须胜人一筹,有些脑筋灵活的电脑商甚至推出一系列专门为开采比特币而特别设计的电脑。

除了“开采”比特币之外,投资者还可以干脆用钱去买比特币。在美国,很多网上平台已经可以让你直接从你的现有银行户口买卖比特币,Coinbase就是其中之一。投资者也可以透过一些类似外汇买卖的平台买卖比特币,例如美国的Mt. Gox,或者上文所提到的“比特币中国”平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