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重组新闻学院 强控校园意识形态(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12-19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北京当局不满大学内“西方传播学思想盛行”,再次强化打压新闻自由,有学者担忧,这是当局控制意识形态的新手段。

【看中国2013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12月19日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称中共意欲加强对各新闻学院的管控,据悉将由中宣部直接派宣传部官员进校担任学院院长,重组内地十大新闻学院领导班子。由于北京当局不满大学内“西方传播学思想盛行”,再次强化打压新闻自由,有学者担忧,这是当局控制意识形态的新手段。

苹果日报指出,12月18日《中国周刊》总编朱学东和浙江大学教授吴飞都在他们的微博上透露:北京当局认为部份新闻院校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力,导致校园内自由主义观念泛滥,思想西化严重,决定由中宣部亲自牵头,重组2012年前十强内地新闻学院的领导架构。此后清华大学副教授贾西津证实,相关通知已经发到这十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将由省级宣传部派人出任学院院长。

中国前十强的新闻学院包括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这次重组工作中宣部将建议各大学参照“复旦模式”来进行。

清华大学副教授贾西津指出:所谓复旦模式,是指复旦大学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改建新闻学院。2001年时任上海宣传部副部长王仲伟出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此后至今,该院院长一直由宣传部官员或党报总编担任,学院老师也要与党报编辑定期换岗。中宣部是接到了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向教育部的汇报后,认为复旦模式值得推广。

北京一资深媒体人士认为,复旦模式不仅仅是人事控制这么简单,宣传部在学院课程设置、发展方向上影响深远。多年来上海宣传部拨出巨资参与院系建设,甚至在学院中建设了21层高的星级宾馆“复宣酒店”。 《苹果日报》采访某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时,该院长承认:当局对新闻学院的控制日益严格,今年以来,中宣部和教育部的联合指导力度越来越大。教育部直属的新闻院系负责人最近都被要求参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培训。

据暨南大学一老师透露,当局半年前已经要求加强新闻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为此往常开卷考试的《马列新闻论著选读》,明年起将改为闭卷,用马列思想对学生进行洗脑,令学生不满。当局此举无非是要强化对高校的控制、掌握意识形态的方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