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民众忧:美新任驻华大使能否在北京生存(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3-12-20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提名参议员鲍卡斯(Max Baucus )接替即将离任的骆家辉(Gary Locke)出任驻华大使。

【看中国2013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据美媒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提名参议员鲍卡斯(Max Baucus )接替即将离任的骆家辉(Gary Locke)出任驻华大使。民主党人鲍卡斯现年72岁,中国民众则担忧,这位年过7旬的老人别被北京雾霾弄死!

民众:72岁的老人恐搪不住北京雾霾

12月19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称,鲍卡斯目前是他在参议院的第六任议员任期,他此前表示明年将不再寻求连任议员。72岁的鲍卡斯的提名若得到批准,他将成为1979年中美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年龄最大的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来自蒙大拿州海伦娜,在处理北京和华盛顿都密切关注的贸易问题上拥有许多经验。与前两任美国驻华大使不同,鲍卡斯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个人情感联系并不多。不过中国网民似乎更关心这位老人能否应付中国首都的艰难生活环境。

有网民写道:72岁的老头还想到天朝来吸毒气。另一位网民则更直接:太老了!别被北京雾霾弄死!

美驻华大使馆为减少雾霾危害购进数千台空气净化器

另据11月26日的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导称,在中国,雇佣外国人的企业和机构开始意识到,要让员工留在城市里,它们必须调整自己的运作方式。基于传闻证据,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促使外籍员工离开中国,或阻止外国人来中国任职的头号原因。有关多轮“空气末日” 降临中国城市的新闻报道令此种局面雪上加霜。作为回应,一些雇主正在发放艰苦地区工作津贴。其他一些雇主则允许雇员享有更多假期,或是更多在中国以外地方工作的时间。最近几个月,驻北京的美国大使馆想出了减少中国雾霾带来的危害和恐惧的策略:为美籍雇员的住所订购了数千台空气净化器。

1月,在华北地区雾霾特别严重的一段时间里,北京部分地区的细颗粒物浓度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规定建议接触上限的40倍,空气质量引发的焦虑由此骤增。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派了一组专家来中国对雇员居住的房屋进行评估,并就如何保障相对较好的室内空气质量给出了建议。尽管新员工刚到居住地时就已经拿到 了一些空气净化器,美国官员还是得出结论,他们需要在卧室和客厅等使用频繁的居住场所安装更多的空气净化器。(大使馆自己有一套中央空气过滤系统。) 

专家小组离去后,美国政府号召各方提供建议方案,并最终采纳了美国一家布鲁雅尔产品供应商的方案。部分布鲁雅尔空气净化器已经开始抵达北京。美国大使馆拒绝对此次采购发表官方评论,也没有具体说明购买数量。霍尔斯特也不愿提供数据,只是表示总量在2000台至5000台之间。

11月22日和23日,位于美国大使馆房顶的装置测得的首都空气指数达到了“危险”级别。当时,美国官员建议人员待在室内,最好还要把空气净化器打开。

11月20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F. Locke)宣布,他将于明年初离职,返回西雅图。他在北京待了两年多一点,在任时间相对较短。他的声明引发了广泛的猜测,那就是他打算逃离北京臭名昭著的空气(不管怎么说,一些中国人也正在遁入乡村地区,追求更绿色的生活。)

不过,骆家辉对《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表示,他之所以要离开,是因为他和妻子都觉得,子女应该在美国上初中和高中。他是这么说空气质量的,“我们对此感到担忧,不过,空气并不是促使我们回国的原因。”

骆家辉辞职的原因

有关骆家辉辞职的原因,德国之声中文网的相关报导称,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任内,先后经历了“王立军逃馆”、“陈光诚进入美使馆”、美国指称中国网络攻击等敏感事件。

中国公众对这位驻华大使的辞职随即展开了热议,一些网友戏谑北京的雾霾逼走了骆家辉,资深媒体人丁来峰发表反讽微博:“中国网友揭发了骆家辉三大'罪状',一是擅自在美使馆检测我国家气质量,使原本幸福骄傲的中国人遭到了PM2.5的困扰;第二擅自在中国作秀,像个屌丝一样自己背包坐经济舱,影响了我国官员的光辉形象;三是擅自宣扬西方普世价值观,损害了中国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长。”

2011年8月,骆家辉带家人到达北京履新,他与家人乘坐的是经济舱,自背双肩包、提手袋,没有豪华坐驾迎接,轻车简从的他获得中国网友赞誉的同时,其后被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北京日报》等发文质疑“新殖民主义”,要求其“好好做大使”及“公示财产”,事后被中国网友查证骆家辉早已依据美国法律规定公示财产;2011年9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在达沃斯论坛上质问骆家辉:“坐经济舱是不是因为美国欠中国钱?”官媒一连串质疑,反为骆家辉树起“另类美国官员”形象;2012年4月,骆家辉参加海南博鳌论坛时拒绝入住会议指定的五星级酒店,因为该酒店价格超出了美国政府所允许的差旅费用3倍。

香港商报副总编周刚在他的《别了 骆家辉》文章中写道:“中国的平民突然明白:原来美国官员是骆家辉这样的,原来中国官员那样做是不对的;中国的官僚们也突然感觉:原来当官要像骆家辉那样奉公、 廉洁和克己,原来当官不可以有特权,原来当官真的就要当人民的公仆。骆家辉的行为语言,都是对中国官员无声且有力的鞭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