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国八大剧毒草药(图)

发表:2013-12-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断肠草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

西域乌头——外形与乌鸦头相似的草原隐形杀手

西域乌头为多年生草本。茎高可达1米,直立粗壮,叶互生,叶片三裂,侧裂片再三裂,花为蓝紫色。8-9月开花,9-10月结果。喜生于山地灌木丛或林缘、向阳草地中。分布塞北、华北,东北各地。

【毒性】含乌头碱,服用3毫克可致心跳骤停

【良药】华佗用它作手术麻醉药,平民用它治风湿。

【危机】草乌成灾,新疆新源10亩草原中含3亩毒草。

断肠草——30分钟内肝肠寸断的绝世毒药

断肠草叶子为对生的卵状长园叶,开小黄花,花冠有些像漏斗的形状,花的内面分布着淡红色的斑点。断肠草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份,它喜欢生长在向阳的地方。误食断肠草可能会导致肠子粘连,腹痛不止,至于断肠草断肠的说法毕竟还是传说。

【断肠草可镇痛】《神雕侠侣》中杨过解了情花毒。

《神雕侠侣》中,杨过因为中了情花毒而痛不欲生,幸亏情花园边的断肠草救了他。

【误食断肠草】可灌鹅血、鸭血、羊血解毒。

马钱子——7克致命,军队用于坚壁清野

马钱子,为马钱科乔木植物。种子程扁圆形,形似纽扣状。产于印度、越南、泰国。皮氏马钱产云南、广东、海南岛等地。

【毒性】马钱子味极苦,含总生物碱2~5%,主要为番木鳖碱、马钱子碱。服马钱子生药7克致命。中毒潜伏期为30~180分钟。

【用途】宋朝军队用它制作毒气弹;马钱子可治顽固性面瘫。

夹竹桃——绿色吸尘器,叶及茎皮有剧毒

夹竹桃又名红花夹竹桃、柳叶桃、半年红,夹竹桃科。常绿大灌木,高达5米,含水茎,无毛。夹竹桃故乡在印度及伊朗,15世纪作为观赏植物传入我国。喜光,耐半阴。喜温暖湿润,畏严寒。

【毒性】夹竹桃叶及茎皮有剧毒,家畜误食树叶、树皮后,可引起急性肠胃炎、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毒箭木——见血封喉树,世界上最毒的树

毒箭木属桑科,当地少数民族称它为加独,箭布的.叶子呈椭圆形,长几十厘米.于春夏之际开黄色花朵,雄雌同株,梨形果实,肉质为紫黑色,时不时散发出一股菠萝蜜的芬芳.树皮纤维性好,经精心处理,可以织成麻布.当地少数民族妇女用它做成各种桶裙.但其树上白色的乳汁含毛皮黄毒苷.如果一旦进入人体后,就会引起肌肉松弛,血液凝固,心脏跳动减缓,最后导致死亡.因此有一个可怕的外号“见血封喉”。除非洲一些地方生长外,主要还分布在东南亚及我国的西双版纳等地方

甘遂——《大宅门》中毒死王爷女儿

本品呈椭圆形、长圆柱形或连珠形,长1~5cm,直径0.5~2.5cm。表面类白色或黄白色,凹陷处有棕色外皮残留。质脆,易折断,断面粉性,白色,木部微显放射状纹理;长圆柱状者纤维性较强。气微,味微甘而辣。

《大宅门》中毒死詹王爷的女儿——嫔主子的就是甘遂。

毛地黄——16世纪用于泻药,稍有不慎将致命。

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单一,高约1~1.5m,全株密生短茸毛,根生叶丛生,叶片匙状,具长柄,有翼,边缘具圆钝锯齿,茎生叶具短柄或近无柄。第二年自叶簇中央抽出花茎,总状花序,花朵偏向侧,下垂,大而美丽,花冠钟状稍扁,裂片唇形,上唇紫红色,内部白色,有多数深紫红色斑点,蒴果圆锥形,种子细小。全株有毒,药用,有强心之效。

一品红——双鱼座的幸运花,全株有毒。

又叫象牙红、老来娇、圣诞花、猩猩木。常绿灌木,高50~300厘米,茎叶含白色乳汁。

一品红花色鲜艳,花期长,正值圣诞、元旦、新年开花,盆栽布置室内环境可增加喜庆气氛,极受百姓喜爱。也适宜布置会议等公共场所。南方暖地可露地栽培,美化庭园,也可作切花。

但是,一品红全株有毒,其白色乳汁能刺激皮肤红肿,引起过敏反映,误食茎、叶有中毒死亡的危险。

来源:百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