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100岁,风姿依旧绰约(图)

作者:柯荆民 发表:2013-12-22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联储大楼外景(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1913年,圣诞节临近,对威尔逊总统来说,想要去墨西哥湾度假,还有件事非得解决不可:国会对于建立美联储的议案,仍然存在争议。威尔逊总统威胁说,除非通过议案,国会在圣诞节期间还得开会。

一百年后,圣诞节仍然笼罩在美联储的阴影之下:2013年12月中旬,美联储正在开会,衡量是否减少对于政府债券的购买。更重要的是,对于美联储作用的争论依旧热烈。为了挽救经济,近年来,美联储救助了大量的华尔街金融机构。除了购买了总共30万亿美元的债券外,美联储对金融系统采用了新的监管方法。包括其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在内的为数不少的人士,都担心美联储“把战线拉得过长”。

此类担心由来已久。在美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世纪,国会二次向事实上的中央银行发了牌照,但是二次让牌照自动到期,原因是担心金融权力过于集中。1907年,一家纽约信托公司的破产,引发了全国银行的破产潮。由此引发的恐慌,促进了对于如何最终解决金融稳定问题的持续研究。

国会建立了以共和党参议员NelsonAldrich为首的委员会。在对银行进行调研,并且研究了英国、德国和法国的中央银行后,该委员会建议:建立一个大型的银行私人组织,这个组织可以向面临危机的成员发放它自己的货币。但是,大多数民主党人担心,由银行家控制的中央银行,会对货币的供应掌控太紧,从而使得企业和农场主无法获得所需的信贷。他们认为,如果由政府掌控,采用的作法会更为宽松。

在1912年的总统选举中,民主党人威尔逊攻击了Aldrich计划,称之为对“金权”的妥协。他就任后不久,就指示国会修改该计划,以减少美联储体系的12个银行家的影响,并且组建一个由总统任命的理事会,以加强对美联储的管理。为了安抚受欢迎的民主党左翼WilliamJenningsBryan,规定:美联储发行的货币为政府债务,而不是银行家们自己的债务。银行家们痛恨这种“社会主义性质”的方案。但是,威尔逊非常强硬,签字通过了上述方案,美联储得以在1913年12月23日成立。

尽管威尔逊进行了妥协,但留给美联储的授权仍旧有限。美联储的功能仅限于在银行资金短缺时,提供“机动性的”货币。这些银行可以向美联储的贴现窗口申请贷款,条件是保证向农场和其他企业发放贷款,并以贷款作为抵押。通过设计,这种“真实票据”体系,使得美联储成为实体经济消极被动的女仆,其作用就是满足实体经验需求。当时,并没有预见到可以通过信贷供应的控制,从而影响经济。但是,不久,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从1920年开始,美联储在公开市场买卖债券,以调和信贷供应的波动。

但是,在大萧条期间,美联储又重回其最初的消极性,限制了本身的公开市场操作,坐视成千的银行破产。个中原因,尚在争议。但是,“真实票据”原则无疑还在发挥作用。由于银行当时没有要求融资,美联储也没有提供。尽管价格和经济产出已经崩溃,美联储依旧保持较紧的货币供应。

1932年,罗斯福总统入主白宫后,对金融体系开始进行改造:首先,分离了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其次,引进了存款保险制度;最后,授予美联储更多的管理经济的权力。美联储被允许向更多的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并可接受更多类型的担保品。新的公开市场委员会被授权干预“国家的整体信贷”。

被关进笼子的银行和积极的美联储,使得美国经济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保持持续健康增长。但是,由于着眼于促进就业,美联储对于通货膨胀没有太多着意:在1970年代,美国通货膨胀率达到了二位字。这使得国会在1977通过立法:美联储有二个目标:稳定物价和充分就业。沃尔克于1979年入主美联储后,治对通货膨胀进行了治理。其继任者格林斯潘开创了“大缓和”时代——连续25年低通货膨胀和不通常发生的、温和的衰退。随着银行危机的消退,美联储的贴现窗口多年未使用。

近来有关美联储作用的争论,与美联储产生时,以及1930年代进行修改时,并无不同。灾难性的金融危机暴露了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加大了民众对于银行家的痛恨。来自民主党的奥巴马总统主张政府干涉,尤其是对于金融领域。与过去相比,美联储更强大了,部分缘于其自身的作为。为了控制源于存款银行之外的危机,它扩大了其职能:向多家投资银行和一家保险公司提供了贷款,发行了商业票据。另外,它将利率降至零,并且将货币政策延伸至未知的领域:用新发行的钞票购买债券,并且承诺在未来的确定年限内保持利率为零。

奥巴马总统和国会也增加了美联储的职责:多德-弗兰克法案授权美联储不但监管银行,而且对其认为有“系统性重要性”的金融机构进行监管。通过选择耶伦取代伯南克,表明了奥巴马对“增加就业和产生工作岗位”的重视。

对此,不是每个人都欢喜雀跃。为数不少的人担心,美联储的债券购买会引发资产泡沫,而不会增加就业。沃尔克说:“美联储得到了很大权力,行使了很大权力,虚购了一些权力。夸张点说,经济上发生的任何事情都跟美联储有关。我认为这种有点危险,美联储承担太多的责任”。

许多共和党人怀念过去朝代,那时,华盛顿对于美联储的影响很小,而黄金影响很大。一个共和党发起的法案有以下内容:剥离其充分就业的职责、缩小其购买债券的权力,并让其对12个地区储备银行的行长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无疑,这种作法是逆时而动的。一百年前,威尔逊寻求建立一个支持整个经济,而不是华尔街的中央银行。在多次危机下,其继任者得出的结论是:为达到此目标,需要一个更大、更强壮的美联储。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