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如何防止长胖(图)

发表:2013-12-22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对于减肥的人群来说,冬天是一个惨淡的季节。寒冷的天气让你不想出门,僵硬的手脚也让你懒得去健身房,更别说一到冬天就愈加旺盛的食欲和大小节日提供的饕餮机会。据美国巴尔的摩JohnsHopkins公共健康学院体重管理中心统计,人们平均会在冬天增加五到七磅的“冬膘”,可见气候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的影响。不过对爱美一族来说,要躲过这一“劫”,也不是没有办法。

调整饮食

作为对体重影响最大的因素,饮食在抵御冬膘中当然首当其冲。如果你一到冬天就胃口大开,口味怎么重怎么来,不要责怪自己这是“motherNature”惹的祸。“即便享受着各种方便的现代设施,人类还是保留了‘多多储存营养过冬’的动物本能。”健康畅销书《DietSimple》的作者KatherineTallmadge说。正因如此,如果你不打算和冬眠的动物一样吃得圆滚滚,那就要对自己的饮食更加注意。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不建议你通过克扣吃喝来保持体重,因为又冷又饿实在是不人道,所以了解以下几个原则能让你不用牺牲口舌之愉而离冬膘更远。

摄入蛋白质

《PowerEating》一书的作者SusanKleiner博士说,要克制冬天爆发式的食欲,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耐消化,能提供持久的饱腹感,并且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不是无限量的,而是只摄入身体需要的分量;即便真的吃太多,也不会见得会被全部消化吸收,所以是很好的控制食欲的食物。”既然这样,不妨在想吃零食的时候选择牛肉干,而不是薯片;在吃大餐和自助的时候也先选取瘦肉、豆类等这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你会在随后摄入更少的淀粉类主食。

一碗热汤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实验显示,人们在饭前或饭中喝汤会比不喝少摄入100大卡的热量,并且不用之后用别的方式补偿。研究人员总结,进食时掺杂水分能让胃排空地更慢,从而减少饥饿感,也摄入更少的能量。Kleiner博士说:“我们在冬天更渴望温暖的食物,凉凉的水果和色拉也不再那么有吸引力,一碗热汤是不错的选择。”

辣椒

是的,多多吃辣吧!辛辣的食物不仅能满足你的重口味,还能加速热量的燃烧。据统计,吃辣可以让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10%以上。此外,辣椒还富含维生素C和A,有助抵御冬天干燥的空气,增强抵抗力,让你不会倒在流感和风寒的侵袭之下。除了辣椒,生姜也有同样的功能,还能驱寒保暖,因此不妨用姜汤代替饮料,它促进燃烧的热量可比自身的热量多得多呢。

多晒太阳

冬天昼短夜长,太阳也不再有威力;除了让你的衣服干得更慢,减少的日光还会激发人们对高热量食物的渴望,这是因为5-羟色胺(serotonin)这种有助于提升情绪、克制食欲的激素的合成会随着阳光而减少,使人容易感觉忧郁而食欲倍增,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患上一种名为“季节性忧郁”(SAD)的病症。据统计,全球每年冬天就有约有一千万人患上这种病症,而其治愈方法就包括每天半小时的光照。除此,日晒的减少还会影响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而后者也和肥胖症有着直接的联系。明尼苏达大学对38位体重超重的人群开展的实验显示,他们通过日晒合成的维生素D越多,减重也就越多。因此,RaymondW.Lam教授建议,每天至少一小时的户外日光照射是必需的。如果你是上班一族,不妨在上班或下班的路上提前一站下车,用步行完成这一站的距离,中午饭后去周围散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即便你平时很忙,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安排一次远足,而不是躲在暗暗的K歌房,只是别忘了涂上防晒霜。

注意保暖

很多女孩为了风度不惜牺牲温度,在寒冬腊月只穿单裤,甚至短裙;殊不知,我们的身体机能决定了越冷越想吃,因为遭受冷气袭击时,身体的第一反应就是补充能量,而这不仅是一时之需,因为大脑会记下这笔账,在潜意识里提醒自己多多囤积脂肪,以便来日不再受挨冻之苦。如果你回头对着一盒巧克力饼干吃个不停,就别怪自己的胃不争气咯。

及时“止损

冬天是一个让人贪恋口舌之欲的季节,即便你有钢铁般的意志,也难保不在过年和家人朋友觥筹交错之间吃过头,好在,亡羊补牢也未为晚也。如果觉得头天和朋友聚会胡吃海喝过了头,那就在接下来的几天有意识加强锻炼,去健身房做有氧或是把坐电梯改成爬楼梯都可以。要知道,新增加的脂肪最容易被燃烧掉,不要等它们“地位”稳固了再动手。你还可以每周称一次体重,对自己的状态保持密切的监控。

充足的睡眠

睡眠和体重的关系已经毋庸置疑,而充足的睡眠在冬季尤其重要,这是因为冬天本来昼短夜长,人类在几千万年的进化中也适应了这一变化,尊重自然规律是最好的养生方法

来源:外滩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